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学生关怀和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思政办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35

各学院:
      现将2023-2024学寒假学生关怀和家访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生关怀工作

请各学院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对于选择留校过年的学生,请各学院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并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妥善安排好学生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特别做好留校学生的关怀和慰问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假期。   
    二、寒假家访工作

各学院要在寒假期间,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生资助对象家访工作。通过与学生及其家长的对话交流,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反馈学生受助情况,充分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关心是否有生活困难,是否有技能提升、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发展性需求。同时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普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建议。

各学院应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力量开展实地家访工作,利用师生返乡期间,为其匹配合适的家访对象。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开展家访人员的行前培训、纪律教育、保险购买等工作,并为家访人员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

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寒假学生关怀和家访工作,并于2024年3月4日前将总结材料发送至xsczzb@zju.edu.cn。以上工作要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学校资助中心,88813102,联系人叶老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