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兴(86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2浏览次数:183

    陈国兴,浙江新昌人,1986年7月毕业于我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现任南京工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国家注册一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兼任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震安全性评审委员会委员、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1986年考取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生,1993年获博士学位。1995年于哈尔滨建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满,分配到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2001年至今,任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2001-2010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2010-至今,任交通学院院长;2011-至今,任江苏省土木工程防震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获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6)、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国家地震局科技新星(1994)、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批,2003)、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等荣誉称号,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1)。
    主编教材8部、译著1部,10次荣获教育部、江苏省的各类教学奖励;指导的研究生中3名博士生获省优秀博士论文奖、4名博士生获中美地震工程界联合设立的刘恢先地震工程学奖学金奖;出版我国第一部“岩土地震工程学”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担任国家住建部、江苏省住建厅派遣的赴汶川地震极重灾区的绵竹市建筑物震害应急鉴定与评估专家组副组长,该专家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旗帜的最高荣誉;2008年8月,担任国家汶川地震科学考察队水库震害考察组负责人,爬山涉水,走遍水库震害重灾区的全部县市,对水库震害进行了详细的科学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