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祥(学校前身浙江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1浏览次数:215

    朱兆祥,男,浙江镇海人,力学家、教育家和科技事业活动家。1921年出生,1937年考入我校前身浙江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40年初参加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宁高工支部委员和中共鄞县县委学习委员,同年7月毕业。
    1944年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留校任。抗战胜利后,在中共地下组织领导下,以科学时代社为掩护,组织杭州科学工作者协会开展民主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参加文化部科学普及局的筹备工作。1950年被选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常务委员。1955年协助钱学森组建力学研究所和中国力学会。1959年调中国科技大学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从事爆炸力学和冲击动力学的研究,在应力波的传播及其引起的损伤和屈曲以及高分子材料的非线性本构关系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在中国科技大学,建立和发展了我国第一个爆炸力学专业,并为地球物理系空间模拟专业开出理论力学、弹性力学、振动理论、随机振动、非线性振动、减振理论等课程。在该校主持近代力学系爆炸专业工作开出塑性力学、冲击波物理、爆炸固体力学、材料本构关系力学、非线性波等课程。所著《材料本构关系理论》曾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弹塑性波理论和应用》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年任宁波大学校长。曾任安徽省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曾参加全国第一、二次科学规划会议,任中国力学会第二、三届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