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芑(学校前身浙江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1浏览次数:276

 

    韩天芑,男,浙江省象山人,1923年2月出生,1943年7月毕业于我校前身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科专业。
    1943年10月考入当时的中央测绘学校大地测量系学习。毕业后在前测量局大地测量队担任测量佐的工作。1949年在宁波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后并入浙江工业干部学校) 担任教员,深受学生爱戴。1950年8月调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任助理员和助理研究员。1957年9月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大地测量组迁到武汉,并改建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韩天芑先生作为研究员和室主任一直负责天文大地测量方面的工作。韩天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早在解放前他就参加了测量工作,他是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他在有关天文大地测量理论和实践方面紧紧围绕国家需要,作出了切合国家安全测绘保障需求,又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重要贡献。他是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在世界时服务,地球自转变化和恒星光干涉技术的研究中都取得了重要成果。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和天文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以及中国测绘学会理事,测绘学报编委等职。韩天芑先生学风务实正派,为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培养出多名优秀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