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盛:选择成就意义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476


董盛,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浙江省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浙江省省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负责人、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曾担任北京奥运会骨干志愿者,并荣获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北京奥运会优秀志愿者、中国女足世界杯优秀志愿者、校级十佳志愿者、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团体)等称号。

 

法国哲学家萨特说:“选择成就意义。”

在进入大学学习阶段的第一年,董盛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也曾经彷徨,也曾经迷茫无知。不知如何安排每天的学习生活,也不知自己的未来在何方。以为眼前这枯燥茫然的状态就是自己的象牙塔生活,时常会在心里问问自己: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自己的特长在哪里?此刻,回首起当年的彷彷,董盛说正是当时自己的这三个问题,敲醒了自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做到未雨绸缪者,事倍功半也。同样对于进入大学来说,把自己接下来大学四年生活做一个具体而充满想象的规划才是重中之重”,董盛回忆道“当时我给自己设下目标:在保证必须的学习时间情况下,尽可能的走出去,多多与社会接触,多多与他人交流,拒绝眼高手低。培养自己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选择社会砺练,感谢社会砺练

078月初,团中央、浙江省委主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联欢节”,董盛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获得团省委领导的信任,成为骨干志愿者,全程陪同台湾同胞,向他们介绍我们浙江的人文风情,此次的友好交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真挚的感情。13天紧张的行程,不但没有让董盛对工作有所丝毫懈怠,反而让他明确了自己肩上责任的轻重,台湾同胞与我校建立的深厚友谊不仅是对董盛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他的一种激励。之后,董盛荣获共青团浙江省委签发的感谢信,同时并被授予“浙江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这一光荣称号。

   同年9月,董盛担任了FIFA女足世界杯(杭州)赛区接待部部门负责人助理,主要负责女足官员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的接待工作,包括近三十名志愿者的工作安排以及整个部门的后勤福利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难,根据每一个志愿者的个人情况制定合理且人性化的上岗时间按表,优化志愿服务的客观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虽然董盛是FIFA酒店接待工作的负责人,管理30位志愿者的工作,但是本质上他也是志愿者们的志愿者。“为他们服务,服务好他们是我的重要工作。”在这期间,董盛连续工作27天,创造了大会志愿服务的最高工时。女足世界杯结束后,更是获得了浙江省体育局通报表扬,并被授予浙江(杭州)赛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这次服务工作带给我的不只是荣誉,它也教会了我服务工作需要的是耐心、细心、齐心,要用自己的耐心对待每一件事情,用信心思考每一个问题”

选择北京奥运,感谢北京奥运

是的,此刻的董盛,仍然如此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成为一名北京奥运志愿者。“成为奥运志愿者的选择注定我将在这场艰辛的战斗中一路收获、一路超越。”董盛深深明白,志愿者是展示祖国风采的一扇小窗,“我愿做那明亮的小窗,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真切地看到真实的中国。”

大二开始,董盛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为了达成这一光荣的目标,在0610月,董盛先后参加了第八届西湖博览大会和第十五届金鸡百花奖大会志愿者。“在这两次服务中,虽然我负责的只是引导工作,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理念一直渗透到我的内心,燃起了我对志愿者工作的热情。”

082月,在一系列的笔试、面试激烈的竞争后,董盛在1万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410日,董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浙江地区骨干志愿者前往北京参加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为期五天的培训班,日程紧凑、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强度大。“这次培训班深化了我对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加强了我对奥运服务的专业性。”在北京浓厚的奥运氛围里,董盛真正体会到了微笑是志愿者的名片含义。

20087月底,董盛再次来到了北京,开始了服务奥运的正式工作。在北京的日子是让人兴奋的。浙江省所对接的场馆是北京老山自行车场馆群。“我的岗位从观众坐席服务到运动员休息门验证,再到观众入口的检票,小轮车、山地车、场地车的每场比赛中全新的岗位于我都是一次不曾有过的考验,”董盛说道“这迥然不同的工作岗位要求我尽快熟悉犹如迷宫般的场馆地形,掌握相关的业务技能,转换目前的岗位角色,融入自己的服务团队。”短短十四天,早出晚归,辛劳疲惫,所有努力终有回报,每天的赛程都非常顺利。那一刻,内心的喜悦早已冲淡了身心的疲惫,心灵的喜悦会传递到每一个细胞,这样的畅快就源于当初的选择。

奥运的服务工作是累并快乐着的。当你给他一个微笑,他还你一个微笑;当你给他一声问候,他还你一声问候。工作的快乐和意义就在这善意的眼神和点滴的关怀中淋漓尽致地展现着。

每一份奥运志愿服务都值得回忆,值得铭记。董盛对于志愿者的理解从没有如此深刻过。在场馆里一个月的奋斗中,他深深的感受到了奥运会的浓厚气息,也结识了和他拥有同一个梦想的战友们。

 “有一个梦,由我启动,我相信奥运会因我们而精彩;我们的人生也会因奥运而璀璨。”他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感觉只有在真正做志愿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渐渐获得和理解。”

选择独立实践,感谢独立实践

大学的学习不应该是被动的,而应该是主动的。主动的去学习学习知识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本身。

“省里的新苗杯,学校的的运河杯就是一个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大学期间,董盛还积极投身于这些课外科技立项的研究。“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通过科技立项的方法把兴趣与书本知识相结合,很能够调动起我们当时学习的积极性”。

正因为如此,有了兴趣的推动,董盛所负责的《基于ZIGBEE技术与智能网关的信息汇集系统》的课题不仅获得了新苗杯的立项经费,更被评上了“运河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大学的生活的确实是美好的,值得珍惜的,以前在学校里老是体会不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离开学校三年多,还是会时常回忆起以前学习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感谢学校,感谢学校的教诲;也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当时这么不懈的坚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