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肖桑:学生工作骨干的全面发展之路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504


楼肖桑,现为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本科生三年级学生,现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浙江工业大学辩论队队长。作为主席在两年中楼肖桑同学认真踏实地为院内的广大同学们服务,同时作为校辩论队的辩手也随队取得了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第四名、长三角八高校辩论赛银奖、“青春领袖”省级辩论赛优胜奖等好成绩。

他,是现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两年来他秉承着“取精用弘 厚德健行”的校训,坚守着新时代法律人的宗旨,为学院内外的广大同学服务;他,是工大辩论队队长,通过一次又一次大型比赛的积累,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辩手,在更高更广的舞台上展现工大学子的风采。他就是来自法学院的本科三年级学生,楼肖桑。

在浙江工业大学这个美丽的校园内有着许多优秀的人才,楼肖桑同学恰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自进入浙工大学习以来,他就参加法学院学生会从事学生工作,并且已经担任学生会主席半个学年,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阅历。和历任的法学院学生会主席一样,他在两年的学生工作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繁重的任务,尽他所能全情全力地为同学们服务,为这个组织付出。可以看到,在他担任主席的半个学年内,法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校内也颇有名气。同时,在他和主席团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创立的“法学新青年”这一品牌也更加广泛地被校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和认知。接下来,他也将继续秉承创新原则带领学生会立足于品牌传承,在原有的文化积淀上寻求突破,在全新的发展环境下追求卓越,争取把学生工作的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法学院学生会的影响力推广到更多的层面。他对学生会也有新的希冀,接下来学生会将会以活动为支撑点,拓展品牌内涵性;以产品为宣传点,推广品牌知名度;以传媒为着力点,深化品牌影响力;以理念为制高点,加强品牌凝聚力。

楼肖桑不仅在学生工作方面以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为难得的是他在学习与工作之余也寻求个人的全面发展。其中尤为突出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担任主席的同时还是浙江工业大学辩论队的队长。进入工大以来,楼肖桑因其较为突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在院级校级的辩论赛事上都有比较突出的表现,并成功入选浙江工业大学校辩论队。进入校辩论队以来,楼同学前后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辩论赛事达数十场,在赛事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在20119月由浙江省宣传部发起、杭州日报主办的浙江省“青春领袖”辩论赛上,他和队友们一起与几个学校的参赛者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角逐,就浙江精神、浙江省“青春领袖”的表率作用、浙江人身边的道德楷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最终取得了优胜的好成绩。通过这次赛事的交流和沟通,也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更多大型的赛事,在参与学生工作之余能够以辩论这样的形式和更多省内外高校的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沟通。

接下来的11月份楼肖桑就作为二号辩手参加了长三角八高校辩论赛,其中不乏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这样的一流名校。本次辩论赛,南京大学作为主办方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结合2014年南京将要举办的青奥会,举办了以“青春亮青奥,名校耀名城”为主题的地区大型辩论赛。在这次辩论赛事上,浙江工业大学同样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楼肖桑在队内作为二辩主要负责的就是临场的应变,和对方的交锋,在不断的磨练下这方面他已经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他表示这样的辩论赛机会本身就很难得,这样的上场机会更是宝贵,作为大二的辩手能够有这样的经历对一个辩手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并且通过这样的交流,能和来自各个学校优秀的同学们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也是难能可贵的,不同学校的学风、特色等等都是值得去借鉴学习的。也正是一次又一次这样的比赛经验,让他不断成熟。于是,在今年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这样的国家级赛事上,楼肖桑也作为主力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参加了比赛。

这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也是浙工大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就在前一年,楼肖桑还只是一位替补队员,正是依靠自己在课余的努力和对辩论的热忱,让他在这一年里有了更为成熟的蜕变,能够在辩论场上独当一面,在这样的高水平对抗中仍旧能够游刃有余。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终工大辩论队也取得了团体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前后和东吴大学、台湾中文大学、世新大学、台湾大学的四场交锋中,楼肖桑都表现抢眼、妙语连珠,在场上展现了工大学子的风采。他本人也对这次比赛的收获感到很高兴,不论比赛输赢,和台湾的大学的交流也让他受益匪浅,他表示来年有机会必定前往台湾参加比赛,做更深入的沟通。也正是通过辩论这样的桥梁,让大陆的学子和台湾的学子能够联系在一起,也就在这次辩论赛中,他和台湾大学的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当然,除了辩论,楼肖桑也在其他方面有所涉猎。在两年的时间中,他先后还担任过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助理、校演变协会辩论部部长等职位,都在任内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并且在工作多且杂的情况下,能分别处理好不同方面的内容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寻求创新与突破。另外,因为辩论的磨练他的语言表达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此他也担任一些主持的工作、并且和其他不同的学术团队或是创业团队合作,作为他们科研项目的答辩人。也正是在这样多元的发展过程中,让楼肖桑能够在各方面都略有擅长,可以应付不同的问题并且提供相对专业的思路和操作方法。

学生骨干在大学的四年中如果能够有这样的能力和机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一定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益处,为他们今后走进社会,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等等埋下好的伏笔。楼肖桑在这一点上就做得较其他人更为出色,能够在学习、生活、学生工作、自身发展安排等多方面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并且维持较高的效率和水平,在各个方面都力争优秀。通过不同类型的考验,让一个人能够有个性地全方位发展,也是大学教育的目的之一。相较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楼肖桑各方面均衡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期待这样的人才能够一批又一批地涌现,为工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