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青春,在奉献中飞扬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561


李彬彬,党员,法学院法学专业09级本科生,曾担任法律援助志愿者接待站负责人、省级律师进社区受聘人、院心理联合委员会副会等学生职务,连续三个学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优秀志愿者,并参加了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等大中小型志愿者服务工作,并荣获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精神是时代的感召。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奉献精神尤为重要,荣获“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的李彬彬同学一直秉承着“以所学回报社会”的宗旨,以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新青年志愿者,送法到身边

怀揣着服务社会的理想,初入大学校园,李彬彬便加入了浙江工业大学(注册)志愿者协会,开始了她的奉献之旅。无论是十一长假期间的南宋御街,烟花大会当晚的西子湖畔,还是元宵佳节河坊街的灯会上,都能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虽然只是众多小红马甲中普通的一员,但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她真诚的笑容,详细的解说,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志愿者精神,也为中外游客展现了一个充满热情、和谐美丽的杭州。

不仅如此,李彬彬出色的工作效率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通过民主选举,她连任浙江工业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接待站第十、十一任负责人。在任期间,她秉承向社会提供“最权威的解答、最专业的帮助、最贴心的服务”,致力于推进各项法律援助活动。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无偿提供各类法律援助服务,提升“法律援助志愿者”品牌,从而进一步实现接待站的宗旨——“以所学回报社会,让人人享有正义”。她积极推动着普法事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广大师生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组织开展了“3·15维护你我权益,法援给力出击”、 “法院听审”等志愿者系列活动,并到杭州市女子收容所进行授课,在西城广场进行普法宣传。另外,为了使法律援助得到更好的推广,使“法制,维权”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她组织设计了法援的logo并加以大力宣传。借着“法学新青年 送法到身边”这次活动的契机,帮助大学生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使宣传工作落到了实处,大获成功。

虽然服务的重心逐渐转向浙江工业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方面,李彬彬仍旧积极参与“三八妇女节”送贺卡、“关爱流浪狗”、 “太子湾郁金香花展”等志愿者活动。

微笑名片,温馨服务

2011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深圳举行,为响应2011年的中欧青年交流年,组委会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志愿者。经过层层的选拔,李彬彬脱颖而出,有幸成为浙江省志愿者服务团队9名代表中的一员。经过省内的服务技能培训,在杭州举行过简短的出征仪式后,于87日赶赴深圳,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李彬彬同学作为浙江志愿者的一员,主要负责深圳体育场足球赛事的观众引导服务工作。尽管烈日炎炎,但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保持着笔挺的站姿,用真诚的微笑面对每一名观众,用负责的态度回答观众的每一个问题。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感动了赛场,也感动了观众。   

一位观众真挚地对她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十几天里,她虽然黑了一圈,瘦了不少,但她一直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微笑和行动为大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筑起了大运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春,在奉献中高高飞扬。

八残会之旅,快乐继续

拥有深圳大运会丰富经验的李彬彬刚回到杭州就马上以积极饱满的态度投入到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工作中。923日,在浙大西溪校区举办的骨干志愿者“新闻业务培训”活动中,她认真听讲记录并多次提问,充分了解了工作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为日后正式进入岗位服务阶段打下夯实基础。为了树立良好的志愿者形象,更好地为八残服务,925日她主动前往黄龙体育中心进行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之前的优异表现,她被委以重任,担任媒体接待中心迎宾组组长。在历时18天的志愿服务期间,她尽心尽责,用心、用微笑对待每一位媒体朋友和运动员们。虽然平均一天站岗时间高达5个半小时,她也从未抱怨过一句,也因此获得了八残组委会王老师以及校团委老师的肯定与认可,并以灿烂笑容与前来慰问志愿者的领导亲切握手,被来自宁波当地的媒体以“手把手教吉祥物悦悦手语”的新闻登上报纸。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不少感人的事迹。在一次岗位休息期间,李彬彬发现大厅中有位坐着轮椅的男士,他脸色焦急似乎有什么难事,她连忙上前询问。原来这是位残疾人运动员周连海,有事要去距离媒体接待中心约一公里的文华大酒店。但是他因故落单了,也联系不上通行的人,而且路上车流量大他一个人十分不方便。了解到情况后她马上为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推着轮椅将其送往目的地,途中与其热情地分享了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和心得,得到了他极大的认同与肯定,并获赠了由他主编的《公民道德建设的德清现象》书籍一本。

她还曾为来自澳门的残疾人运动员担当临时看护,陪同其去体育用品商店购置物品等。在八残会服务期间,这样的温馨场面总是不断地上演。她常说微笑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也是别人对志愿工作的肯定。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时候,每当看到大家脸上幸福的笑脸,都会由衷的感动。

 

李彬彬觉得做一名志愿者的日子是充实和快乐的,只因为发自内心的愿意和喜欢。在付出一些真心和真情的时候,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既帮助了别人,又使自己获得快乐,这就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吧!青年志愿者时刻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响应社会需求,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雷峰精神”的培育下不断成长,李彬彬也时刻以雷峰精神为指导,在雷峰的旗帜下,学习成长。在其精神的感召下,每一次的活动中,李彬彬都尽心尽力,满腔热忱,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在人生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体现自身价值。    

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李彬彬用自己无私的爱,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朴素的情怀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不求回报,不图名利。她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在推进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谱写出一首生命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