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李舟:拥有大学的精彩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413


徐李舟,药学院生物制药2007级本科生,曾任学习委员、院外联副部长、校就业协会副会长等,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省高数竞赛二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校重点团队和省优秀实践基地及优秀方案奖、“运河杯”科技竞赛校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干、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团员、军训“优秀标兵”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刚跨入大学校门,我们总是满怀希望,憧憬着四年的美好。在多姿多彩的校园,在书香醇厚的图书馆,在积淀浓郁的实验室,在独具特色的教学楼,我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携手奋斗;我们放声大笑着,也抱头痛哭过;我们惊喜连连,也曾跌跌撞撞。

恍惚之间,时光飞逝。临毕业之际,我们难免扪心自问:大学,我是留下了坚实的脚印,还是匆匆的背影?他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徐李舟,药学院07级生物制药专业本科生,2011年保送至浙大生工食品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自称“成绩并非最优秀,经历并非最丰富,能力也并非最突出”,在大学里树立目标、建立规划,高效地度过四年大学生活,获得充实而成功的大学生涯。

 

课程是他的“盛宴”和“佳肴”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过:“大学的根本不在大而在学。”大学培养学生的方式主要是基础课程和专业培养。他常将一门门精彩的基础课程比作一份份甘甜的主食;将一种种专业学术活动比作一道道美味的佳肴。主食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保证基本生存;佳肴可以提供营养物质,争取升华创造。

他一直相信学习才是王道。根据大学课程内容多、跨度大的特点,他养成了课前预习、听得仔细、记得详细的学习习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建立,能有效促进学习。他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化工设计大赛、“运河杯”科技立项、国家创新项目等学术科技活动项目,这既巩固学习,也能锻炼能力、培养学术精神。三年下来,他课程绩点和综合排名专业第一。

当然,如果仅将大学的学习局限在本校或本专业,那就大错特错了。他有时旁听外院的课程,丰富知识体系,充实业余生活。“可我个人的例子不够典型,下面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供参考借鉴。07年落榜生张文,从2008年起,他在京沪4所名校(北大、清华、复旦和人大)各旁听一年。4年下来,张文听了200多门课、100多场讲座,积累了50万字2000多页的课堂笔记,还加入100多个社团。这样的案例在我们身边稀少,却弥足珍贵、鼓舞人心,非常体现大学之“大”与“学”的精髓。

 

在社团中体验工作,感悟人生

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是精彩的大学生活之一。不同的环境可以锻炼不同的我们,结交不同的朋友。社团活动的经历也能提前体验社会、感悟工作,为日后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大一到大三,他参加过院级校级、校内校外等不同类型的社团组织,先后担任过校素拓中心干事、院外联副部长、校大学生就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在校就业协会,他培养了组织能力。他自行策划和组织的就业导航月系列活动之一--“职业测评”,帮助同学增强了职业规划的意识,赢得了众多师生的好评。除了企划之类的创造性工作,他也做销售型工作。在院外联,他成功取得赞助商价值几千元的现金赞助。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院团学会顺利举办皮艇大赛。工作上的认真负责和积极有效,使他成功应聘校就业协会朝晖校区副会长一职。在这一岗位上,他有机会与各大公司合作,其中“大学生就业加油站”品牌公益活动便是和世界500强著名外企--玫琳凯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的。活动通过四次公司培训,增强了我校学生就业求职的能力,同时还提供深入企业参观、入职培训和带薪实习的机会,实践性极强,因此受到了企业、学校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他清楚地认识到,大学社团工作,不在于职位的高低,不在于工作性质是否与自我期望匹配,而在于认认真真地守好所处岗位、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在于立足自身、发现自我,在于服务他人、团队合作。

 

在实践中“阅读”社会

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具有敢于行动和勇于实践的勇气。

2009年暑假,他策划并组织了以“创业在长三角”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凭激情、冒酷暑、用决心,走访了沪杭甬3个地区,调研了8个较大规模的典型大学生创业园,参观了20多家企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宝贵的一线资料。通过实践取材和后期总结,活动最终获得了校级重点团队和青年时报-青牛网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方案奖和优秀团队奖,受到了肯定。

大三那年,他在玫琳凯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实习,岗位是卫生管理。除了常规的微生物检验和环境监测工作之外,主管常会布置实验室试剂管理、灭菌流程优化等额外任务。他觉得正是这些舞台,使他发挥聪明才智,也帮助部门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记得实习结束时,主管评价道:“很快实习就结束了,不过我很高兴,因为小徐你还是“留下了点东西”的”。

大四,在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实习,他同样以主人翁精神参与自己毕业设计相关实验,还跟随研发团队参与公司项目,负责产品质控液的前期开发。无疑这种难得的机会为他日后进入研究生和工作生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财富。由于表现优良,主管几番邀请他毕业直接进入公司工作。

大学期间,除了开展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和进入品牌公司实习,他还深入基层锻炼,兼职做过酒店服务生、婚庆公司职员、促销员、中国工商银行员工、家教、钟点工、劳务工等工作;也曾和室友四人共同开设教育咨询类公司,进行创业致富。这些经历不但丰富了大学生活,而且丰富了实践体验,有助于培育兴趣、开拓眼界,提升阅读社会的能力和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

 

在机会和信息中成就保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期间他获得过许多院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奖项和荣誉称号,如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省高数竞赛二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校重点团队和省优秀实践基地奖及优秀方案奖、校“运河杯”科技竞赛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干、校三好学生、军训“优秀标兵”、校运动会游泳项目第四名、院优秀团员、院寝室文化节第二名、机械工程训练“优秀学员”等多种奖项和荣誉称号。

最后收获的是保研。他喜欢挖掘有用信息,获得第一时间的知情权,因此大三(2010年夏)保研之前,他主动关注各大985高校网站,广泛搜集信息。在研究生招生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大高校为争优质生源,频出高招。2009年有些学校就已试点夏令营,主办方不仅连续举办重量级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院校和招生情况,往往还提供来回车费和一定的生活补助,并组织营员免费旅游。他发现夏令营其实只是一种形式,争取优秀生源和提前保研才是目的。

对于学生,参加夏令营的意义不仅在于能提前了解和选择目标院校、专业及导师,还在于能取得预录取名额,只要获得母校的保研资格即推免成功,而假如遗憾错失母校保研资格(尤其工大,名额较少),那么来年统考,考生只要超过目标学校招生基本分数线也即可免面试直接录取。

由于非211高校,工大在保送学生至985名校深造时可能有一点难度。可当主动了解到2009年人文学院就有成功保送北大读研的例子时,他决定尝试。因此那年夏天,他连着参加了复旦大学药学院2010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和浙江大学“ABE在中国”2010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前者是第二届,后者是第一届,一周的日程安排中,推免生预录取环节都是重头戏;秋天保研之际,他还勇敢地参加上海有机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中科院系统的招生,最终获得了复旦的预录取资格、浙大的跨学科保送资格和中科院的offer

 

对于大学,他说:“我认为大学,首先是一个树立目标、认识自我的过程;还是一个建立规划、塑造自我的过程;它更是一个勇敢实践、超越自我的过程。”

身为工大人的他,自从进入另一高等学府——浙江大学深造以来,明显感到两所在杭高校间的异同。工大与浙大,都深深地被历史名城、旅游之都——杭州赋予了古典与现代感,两校学子也都有着非凡的灵气与才华,他们不仅善于发现自己、追求卓越,还务实求真、自强不息。但相比之下,工大学子更务实,着眼于毕业和就业;而许多浙大人在本科阶段就已明确立志、树立崇高理想、开始孜孜追求了。

在两种校园文化的碰撞下,他内心无比涌动。今年夏天,他毅然背上行囊,穷游华南川滇黔一带,历时半个月,行程近一万公里。如今,静望着圈在地图上自己曾走过的足迹,他内心依然澎湃。面对高原雪山,他哑口惊叹;奔入广袤草原,他深感自然的无限;穿越云端,难忘一惊一险;翻越崇山,仍历历在目。如果感受自然,就能获得它的力量;如果亲近自然,就能融入它的怀抱。经历了这一切,他渐渐发现更了解自己了,更明确所欲和所求了,对社会生活的繁琐也看得更通透了。

他认为,一个学生的成长取决于他所处的环境、自身的视界高度与观察能力以及自我剖析的勇气和革新的动力。“我常觉得自己是十分幸运的,能亲身体会工大的厚重与扎实、浙大的灵动与豪迈;能将工大谦虚进取的稳妥与浙大宽阔豁达的大气相结合;能将天堂杭州柔和的美和江浙一带秀气的水的神韵赋予自身以不断完善和升华自我。”

追求真、善、美的脚步,他将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