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作君:踏实细心 体会广阔的人生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64


朱作君,女,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09级本科生,曾任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校精英人才培养体系“飞鹰班”成员,曾荣获2011/2012年度校级十佳优秀团干称号。她在大学的学习中积极上进,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前茅,并在学术创新、社会实践以及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也有突出表现。

 

朱作君是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拥有深厚的绘画艺术功底,都说艺术是人类感性智慧的结晶,朱作君身上不仅有着艺术类学生的感性思维——热爱生活,用心去感受生命带来的点点滴滴,在经过工业设计这一理工科背景的专业三年多的熏陶后,她也学会了用缜密的理性思维去思考、沉淀自己在大学中的所学所得。

认真刻苦,感受学习之乐

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朱作君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进大学之初,她就为自己立下了“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工业设计师”的目标,三年光阴匆匆而过,她也一直严格按照这一目标来奋斗。几乎每一天,她都沉浸在学习和收获的快乐之中。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把老师的讲解当做一把开启思路的钥匙,不断打开自己的灵感之门。朱作君最爱的课程是《人机工程学》,在课后,她常与老师和同学展开讨论,钻研怎样的设计才能是产品显得更为人性化。而她的刻苦努力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每学年的期末考评,她都位列专业前三,并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一等、二等奖学金的荣誉,并且拥有“笔”、“水果篮”等四项外观专利,这些奖项和专利的获得,充分肯定了她在专业上的学习能力。

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和学习自己的专业,她还积极跨出校门,去上海、北京等各地听与工业设计有关的讲座、参观国内外优秀作品的展览、参加专业性的交流大会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不仅让她开阔眼界,同时也让她在全国各地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保持着专业上的沟通和探讨,与这些朋友们继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着。

热情细心,感悟工作之道

朱作君现任艺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三年多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领悟到了只有用自己的热情去浇灌,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初入大学时,朱作君明白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参加社会工作去拓展视野,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生活。朱作君从小爱写作,思维也颇为灵活,因而在团学会的诸多部门中,她选择了自己非常感兴趣的新闻部,希望能像一只欢快的小鸟儿一般飞遍这座校园的角角落落,去探访那些新奇的事儿,感受更多样的人生。

朱作君一直记得她进入新闻部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艺术学院的各栋寝室楼分发院报,学姐告诉她,以往的分发院报的形式就是把报纸塞进每个寝室的门缝,非常简单。其余的同学都拿了报纸按照学姐的说法去分发报纸,但朱作君却发现了把报纸塞进门缝后,好多人都会把大家精心编排的报纸当做广告单忽视,并且弃之纸篓。她与部长商议后,决定了另一个方案——找一个不打扰大家休息的时间,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敲门过去,递上报纸,然后真诚地说声“这是学院新闻部为你们最新制作的一期院刊,谢谢!”就这样,她发完了自己手中的近百份院报,虽然分发院报只是一件小事,但她也从中奠定了她今后工作的基调——踏实做事、热情细心。同样的,许多艺术学院的同学也因此知道了这一位笑容阳光,耐心细致的女孩。

之后,朱作君又参加了许多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她的职务也从一位小小的干事变成部长、团委(学生)副书记,不变的,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基调。她的勤恳付出也让她获得了院级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团干等称号,在2011/2012年度,她获得了校级十佳优秀团干称号。

活跃的校园活动和平易近人的好性格让她结识了大学生活中一批不可或缺的好朋友,也许大家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但是真诚让他们在一起快乐相处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大二的时候,便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邀请朱作君共同组成一支队伍去参加当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 ”挑战赛,5个来自不同专业的成员充分地发挥了各自的长处,通过默契的配合和比赛时的良好表现,获得了全国特等奖的荣誉。

积极奉献,收获公益之美

朱作君一直有一个投身公益的理想,她与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携手参加了2011年谷歌“益暖中华”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经过了好几个挑灯奋战的夜晚,朱作君和她的盟友们一起完成了“关爱兔唇宝宝”的申报材料。经过了重重的关卡,他们的队伍在全国2万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走到最后的23个暑期独立实施实践队之一。朱作君在活动中发挥了自己活泼热情的性格优势,在各个高校举办联合义卖义捐活动,为唇腭裂儿童的治疗筹集善款,并于当年8月与团队成员一起前往西北几个唇腭裂高发省市的山区去寻找那些因为偏远和落后而耽误了治疗的孩子,为那里的几十位兔唇儿童带去希望与支持,也正是这种将公益事业踏踏实实做到位的信念一路鼓舞着他们,“但行善事,莫问前程”的公益理念也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的温暖的种子。

2012年夏天,为了继续实现自己的公益梦想,朱作君带领学院“快乐艺基金”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南西部山区进行爱心支援活动,将“艺基金”所募捐得到的8000余元善款带去山区亲自交予那些受助学生的家长手里,为他们的孩子解决学杂费的困扰,为读不起书的孩子们圆一个“学习”的梦想。同时,艺基金的成员们也在那里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美丽,孩子们纯真无暇的微笑、山水绵延的美景以及山区落后的现状无不深深地撼动着志愿者们的心灵,因此朱作君希望在不远的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艺术之手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带去更多的温暖。

 

从初进大学那个懵懂的小干事到需要统筹学院学生活动全局的团委副书记,她不仅养成了愉悦、真诚、踏实的工作作风,也收获了人生的历练与成长,在团队工作中学会了更好地与他人一同组织、协作,同时她还保持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善心,尽己所能地为他人解决燃眉之忧。

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朱作君相信天道酬勤,相信人会在学习中不断地进步。作为一名未来的设计师,她希望从生活的实际出发,从身边的小事出发,从所感悟过的人生出发,设计出更多为人类服务的好产品。

这一切,正如她喜欢的那首小诗那样:

我希望最终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我希望你有时候能驻足于这个令你感到惊叹的世界,体会你从未有过的感觉

我希望你能见到其他与你观点不同的人们

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值得自豪的一生

如果生活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我希望你能有勇气,重新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