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含笑:做一个精于专业诚于品德的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89

周含笑,艺术学院2007级本科生,工业设计专业,曾任工业设计0701支部团支书。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2010年在第二届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国际叉车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德国IF设计大奖中获IF概念奖。

 

周含笑是艺术学院工业设计2007级的学生,现就读于机械学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在四年本科的学习生活中,她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刻苦钻研,不断进取,在学习和工作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热爱专业,获奖频频

周含笑就读于工业设计专业,平时的学习压力比较大,每周,专业老师都会布置很多作业,每次她都会花很长的时间与同学探讨、上网查找资料。同时,她也热衷于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组队参加各类校内外的专业赛事,把大部分时间都扑在了专业学习上,学习到深夜乃至通宵对她而言是家常便饭。面临着这么大的学习压力,周含笑的态度是:快乐面对,她认为学习就应该抱着一种快乐学习的心态,不能让自己成为学习的奴隶。在这样心态的影响下,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好笔记,提醒自己养成不拖拉的习惯,及时做好老师布置下来的每件作业,并且注重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和专业老师的交流沟通。

寒来暑往,她的“快乐学习”也收获了快乐的果实,在2009/2010学年,也就是全面铺开学习专业的大三学年,成绩一贯优秀的周含笑保持所有的专业课成绩都在90分上下,她的智育成绩与综合成绩均列专业第一,并获得了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成为了老师赞赏同学羡慕的榜样。

周含笑有着比较扎实的基础课程的功底,也全面掌握了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在老师的建议下,她积极参与各类校内校外的赛事。她与同系的其他三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固定搭配,参加了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举办的德国IF设计大奖(IF  Design  Award)。经过了多轮严格而专业的评选,闯过了重重关卡,周含笑团队的作品与来自其他国家的100件作品成为了最终赢家,获得了本届IF设计大奖的IF概念奖,这一奖项被众多德高望重的业内人士公认为是设计界最权威的设计竞赛,其份量相当于设计界的奥斯卡,仅仅是一群大三的学生,就能在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的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样幸运的成就来自于他们平时充足的准备,而周含笑作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获得这样的殊荣,不能不说是对她这些年致力于专业学习刻苦钻研的极大肯定。

基于周含笑和搭档的求知好学的学习态度,这个四人小团队墙内墙外共同开花、共同芬芳,在由日本千叶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叉公司联合举办的创意杭州国际叉车设计大赛中,他们的参赛项目《以多项创新的方式解决叉车在矿洞隧道施工等复杂狭窄环境中遇到的问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此外,周含笑还获得了青年科技创新竞赛优秀奖两项、Intel颠覆未来电子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德邦照明设计workshop二等奖、第十四届中国五金产品工业设计大赛“哈尔斯”保温杯分赛场优秀奖、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天堂伞”杯优秀奖,受理外观专利12项,授权1项。并参加了普达海创意动漫产品设计、小牛向前冲动漫周边设计、桑莱特卫浴产品开发、超帅礼花产品研发、德邦照明产品研发等科研项目的研发。

认真工作,积极生活

除了快乐学习,周含笑也坚持全面发展积极生活的理念,她不想做一个只知学习的书呆子,她让自己投身到班集体的建设工作中去,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个同学。在她担任工业设计0701团支部书记期间,她就以身作则,努力在集体中创造良好的学风,带动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2009/2010学年间,她所在的工设0701团支部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参加了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伊莱克斯工业设计竞赛、IF产品设计比赛等国际赛事,并取得不错成绩。

2009年秋天,举国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周含笑也与班上同学一起,策划、准备了一项大型的为祖国亮灯祈福的活动。他们选取了家和东苑五号宿舍楼作为活动地点,用了近一个月时间跑遍了五号楼的所有寝室,说服寝室成员们能在活动那天打开房间的电源并将窗帘拉开,由在总闸端控制的同学操作室内灯光,通过整栋楼的寝室灯光的明灭变幻来拼成19492009等年份,活动最后,寝室楼的灯光更是拼成了一条龙的形状和“I Love China”的字样,周含笑和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六十岁的祖国问好,为祖国祈福,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不小的轰动,当围观的同学看到“I Love China”后纷纷停下脚步,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外,周含笑还带领支部成员举行了为艺术考生进行针对美术类专业考试的免费答疑活动,在学校“同学节”期间,他们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厨艺大赛,精心摆放和雕刻的水果拼盘获得了一等奖,这些活动深深增添了团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将同学们的心紧紧地拧在了一起,成为了大学期间的宝贵记忆和财富。

 

心怀感恩,温暖他人

生活中,周含笑开朗活泼,与班级同学相处融洽,她常与大家聊天交流,气氛轻松活泼,是班上的开心果,同时,就在这个沟通交流中她也掌握了同学们最近的思想和生活状况,为大家排忧解难。

周含笑喜欢将“心怀感恩之心”作为座右铭,她把老师、同学给予她的帮助铭记于心,并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运会上为运动员服务、随学院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基地的学校里与残障孩子共度时光等。她常常主动对身边遇到困难的同学伸出援手,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也从不吝啬。课余,她非常关心云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通过公益组织了解到那边孩子的求学情况后,她认捐资助了5个孩子,每年为他们寄去300/人的费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一年1500元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是她从自己的生活费和平时的兼职费用中节省下来的,她希望这些钱可以帮助那些孩子们适当地缓解生活压力,让他们好好学习,成长成才。

周含笑深深知道,所有的成绩与进步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希望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点,在学习的高峰上不断攀登,做一个精于专业诚于品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