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沁:蜕变从小事开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03

叶沁,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10级学生。曾任人文学院对外汉语1001班班长,后转入广播电视新闻学1001班。曾任人文学院学科部部长,校国学社社长,现任人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被评为2010年度人文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2011年度人文学院优秀部长、优秀学生会干部,2011年度校级优秀团员,获得2011/2012学年“浙江工业大学优秀社团干部”称号,校二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20109月,进入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以来,叶沁担任对外汉语1001班长,承担起组织班级活动的责任。在浪漫的秋天,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动手,在九溪度过了一个欢乐烧烤日。并在班里流行起了与谁同行比去向哪里更重要的班级思想。虽然大家的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最终会在四年后各奔东西,但她和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这份友谊。四年的欢笑或者泪水,有朋友在身边,真的比什么都重要。在浙工大的第一个平安夜,和班委一起策划了一场“平安夜,我们在一起”的主题班会活动,互送礼物、爱心平安果,在这个飘雪的平安夜显得格外温情。这个活动得到了班主任和同学们的一致喜爱,在温馨的气氛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我和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522日,在学姐的介绍下,叶沁参加由亚洲动物基金会组织的2011“爱动物——拜客行”活动,这是一个通过低碳环保的骑车方式,向公众宣传爱动物信息的活动,号召从身边做起,关爱动物行动。她和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二十几位同学一起骑自行车,从工大小和山出发,环西湖一圈,宣传关爱的动物的信息。在西湖边遇到正在拍毕业照的学长,他们十分支持他们的活动,也鼓励她在大学这条不长的路上,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找到自己的定位。路途中突遇大雨,但是叶沁一行还是坚持冒雨骑行,完成了预计目标。在活动中,她积极宣传了爱护动物的观念,也用低碳环保的骑车方式表达了对环境的认识。

在人文团学这个大家庭中,她倾注了大部分的精力,当然也从人文团学中锻炼了自己。从一个不知所措的新生到一个办事干练的老部长。学科部,作为人文学院一个常规部门,主要负责承办或参与各种级别的学术性比赛。在部门里,她和所有人一样从一小事干起,贴海报、扫楼、摆摊、借教室、买物资……竞选部长助理,开始逐步由一个活动执行向一个活动策划转变。在刚接触策划的时候,面对电脑,竟然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终于在漫长的思考后,写了一份自认为是策划的策划,但是第一次不是这么顺利的,连续几份策划都被要求重写。在部长耐心的审批,和自己的不断摸索下,她的策划最终被采用了一部分。虽然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但还是很开心。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反复修改策划中度过的。这是一个很锻炼思维能力的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到活动初期到后期的方方面面,不仅要考虑活动本身的内涵,还要为受众考虑。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言就养成了为别人思考的习惯。有些东西并不是天生就有的,也是在一步步的学习中养成的。终于在两年的历练之后,她以一个副主席的身份,在团学会中带领一群和她一样一步步过来的学弟学妹们,一起为这个家,添砖加瓦。

除了学科部,国学就是叶沁另一个家,虽然不是中文系的学生,但在平时是生活中,比较喜欢看央视的开心学国学这类的节目。虽然自身在这方面的造诣不是很深,但在组织活动中,能不断学习上进。20113月,叶沁十分有幸代表国学社参加浙江名家天台文化论坛,和省内许多名家一起对天台的禅宗文化进行交流,并观看了这些大家们的现场书画展示、开阔了眼界。从第三届国学知识竞赛到第四届国学知识竞赛,一路成长,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了同一个信念,坚守在国学这条道路上。“若金发砺,若陶在均;进德修业,光辉日新。”愿他们能够像磨刀石上的兵器,像陶均上未成型的陶器一样,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国学,不是纸上空谈,是能够使人达到“修齐治平”理想的,希望我们能一直努力,每天进步。

因为加入了学生会和社团,她深深体会了凝聚力对一个集体的重要性,也一直将归属感作为她工作的一个重点。我相信在一个家里,才能给人以安全感、归属感、亲近感。学生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会有矛盾、会有冲突,但是只有在磨合了以后,才会相互信任、相互扶持。每一个活动,对于她而言,对于活动组织者而言,都像是一个孩子,他们期待着她的诞生,一步步陪她长大。最后在舞台聚光灯后,在人群的掌声中,她笑得像个孩子,得到了最大的鼓励。幕后的工作虽然辛苦,却没有想过要放弃。绚丽的舞台不属于她,她默默在幕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样的生活,她乐在其中,忙碌并快乐着。

除去这些活动,她也和其他许多大学生一样,按时上课,去图书馆看书,偶尔去操场跑个步。喜欢和室友们结伴出游,在群里和校友们聊到天黑。在和不同人群的接触中,得到启发,从她们身上学到自己没有的东西。虽然她只是个平凡人,但在这两年的大学生活中,这些零碎的小事,带给她的有忙碌、有感动、有收获、更有成长。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位置,每个人都会有长大的一天,只是这是一个过程,但不是单纯的等待,你要有所行动。

“置身向经史,出入同秋。”她愿用李东阳《和萧封君凤仪遗诗四十韵》中的诗,勉励自己,投身自己热爱的专业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