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巧盈: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73

生工作就是这样一个锻炼能力的平台。她从来不说“不可能”三个字,因为她知道“不可能”常常是没有责任心的一种借口。

 在琳琅满目的大学社团中,党员之家的工作也许看起来有些枯燥,但在唐巧盈眼里,它充满许多乐趣与挑战。琐碎繁杂的工作,需要她的认真仔细;举办贴近学生生活的党建活动常常让她绞尽脑汁;统筹各部门之间的职务,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立马发挥动员部员作用是她必须具备的能力。她说,这个社团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够发挥党员积极性,起到模范先锋作用。

在大二这一年,她担任了人文学院党员之家主任助理一职,除了积极配合指导老师和主任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对内对外的交流,还要应对种种琐事,但她在每一步工作上都显得格外细心。每期的《党员之友》都是由她负责编排,为了不耽误其他工作,有时甚至要熬夜完成文字校对、排版。

除此之外,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也是党员之家的重要职能。大二下半学期,党员之家原主任因为工作实习的关系,把很多事情都交代给了她,这也使她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她把压力转化为了动力,力求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都尽善尽美。表面上看似游刃有余,背后的艰辛自是不必言说。
   
作为人文学院党员之家“爱心接力,情系滇城” 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队长,唐巧盈自参与今年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以来,认真负责。在活动开展初期,其完成活动申报,成功组建团队;同时时刻保持与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注重信息共享和建议畅通,合理安排队员的工作,发扬团队精神,尽职尽责,较好地处理团队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在实践过程中,带领实践团走访了云南高校,交流学生工作的情况以及进行高校廉洁文化的调研活动;在圆满完成社会实践后,利用专业特长做好后期总结工作,包括组织撰写调研报告,进行实践专题的论文写作,组织制作一册《喜迎中共十八大,创先争优云南行》成果集、将实践团拍摄的视频素材剪辑成一部宣传短片、并把拍摄的照片制作成展板等。她的能力、工作态度与作风得到了团队成员们和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

    在大三这一年,她还主动担任2012级新生助班一职。为了更好地准备前期工作,她早早来到了学校,整理资料,了解新生信息,给家长打电话等等。迎新当天6点,她和其他助班便来到大本营作迎新工作,她时刻保持微笑,热情解答问题,因为她想让学弟学妹们在疲惫中能感到一丝温暖。尽管迎新工作琐碎繁杂,但她仍能有条不紊。在之后,她主动走访新生寝室,与班级新生面对面交流,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她希望这些第一次远离家乡后的孩子们把她当成是他们的朋友、亲人。

    诚如她的座右铭那样,唐巧盈总是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超越,只为“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唐巧盈,人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10级本科生,曾先后担任《人文日新》院报记者、副主编,人文学院党员之家主任助理,现任党员之家主任之职,校报记者。大学期间,曾先后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校先进个人”、“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

 

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她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唐巧盈,在困难面前,她努力到底,秉承着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一路前行,而面对自己最差的一面,她常常自嘲与坦然,从容面对。她说,我只求做最好的自己。

在别人眼中,她是一个忙碌的人。而她却乐在其中,享受着重重考验、点点付出之后的喜悦。忙碌闲暇间,快乐与哀愁相随,悲伤与幸福相伴。在学习中,她体会到了“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的豁达;在工作中,她体会到了“勤奋踏实是撬开成功之门”的真理;在实践中,她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真谛。

业精于勤

读书,是她最大的爱好。她常常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就如她的同学所说,“勤奋努力、积极思考”是她身上的标签。学习工作之余,能随心所欲地品读书中的文字,便是其最大的乐趣。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她从不怠慢,专心做到“与图书馆谈恋爱”。“弃理从文”的她,曾获得校一等奖学和国家奖学金,这是对她优异成绩的最好见证。

为了更好地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唐巧盈积极地加入了《人文日新》院报的工作,先后担任过记者、副主编等职务。期间,她负责采编工作,多次在院报的头版与聚焦版上发表文章。同时,她还参与了第三届浙江省在杭高校大学生记者节的工作,主要负责联系沟通,并且成功组织承办了大学生新闻知识竞赛。这些让她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作为一名学生记者,需要的不仅仅是采写的能力,更首要的是与人沟通的能力,于是她学会了交流;作为一名副主编,在文章的审核把关上责任重大,这意味着对专业知识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对整个组员的安排和协调也十分重要,于是她懂得了责任的意义。

大二第一学期,她曾与专业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并积极合作,坚持完成了将近5万字的关于电视剧的研究报告,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中途虽然花费了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也有过各种不满意,但最终都迎刃而解了。今年7月中旬,她获得老师推荐,独自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上海市暑期学校——第三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她从不放过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十多天的倾听和思考,使她对传媒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她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竞赛,荣获第三届在杭高校案例分析大赛浙江工业大学赛区三等奖,2011年浙江省高数竞赛三等奖,校“知行杯”团队第三名,校“仁和杯”历史知识竞赛优胜奖,校园景观主题摄影大赛优胜奖,同时获得了课题《对苏浙沪电视相亲节目风格特征的研究及其发展策略探讨》校级“运河杯”立项。

成功的喜悦,并没有令她停下前进的步伐,反而让她更加清醒,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大三这一年在兼顾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她还辅修经贸学院工商管理的第二专业,拓宽个人的知识面。

行成于思

    也许认真的你我,总是在生活中隐隐发光;也许我们工作时认真的态度,短期内会被人误解或嘲笑为矫情和白痴,但是如果你能坚持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那么,你会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工作过程中发现,这种把工作当成责任的态度不是教你去赚到面包,而是让你在吃面包时,能够感觉每一口都是香甜的未来。

费尔巴哈曾说,理论所不能解决的那些疑难,实践会给你解决。书上的知识永远只是对真理单调的重复。读书不是要成为“书呆子”,而是能够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用以解决生活的问题。对于唐巧盈来说,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