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璐:多才多艺的独立“舞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73

李亚璐,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曾任学院主席助理、亲亲舞协会长、校学生会文体部副部长、星星索舞蹈队副队长等。策划组织两届学院品牌晚会“桃李园”、参加三届“夏季风”露天演唱会等。曾获校新生才艺大赛“才艺达人”称号、浙江电台“春之韵”才艺大赛第4名、院十佳歌手、校级文体单项奖学金等。

“亚璐姐姐”的舞蹈之路

李亚璐于1989年春天出生在江南古城临海,生长在普通的家庭中,父母都是做着小生意的生意人。但是年轻的父亲不甘于安稳平淡的小生活,总想着追求更富足的生活,所以在她出生之后,父亲总是带着全家人去不同的地方谋生活。生活也是由差到好,在小亚璐的记忆里,最早到青岛时候,一家人是在店里面打地铺睡觉的,慢慢地租了房子,换了更好的家。她也慢慢地长大,在青岛读了幼儿园、学前班,后来又到了青岛比较好的小学读书。可是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她的父亲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放弃了在青岛安稳的小康生活,去了同在山东省的济南,但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父亲并没有安排她转学,而是让她继续在青岛读小学并且寄宿在熟人家里。从此,她一个人在青岛读书,只有在放假的时候,才一个人坐车去父母在的地方。三年级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坐一天一夜的汽车从青岛到宁波。就这样到了要读六年级,父母担心其将来的上学问题,决定让她转学回老家—台州。在临海的小学继续读,但是做了一个至今都后悔的决定,又读了一年五年级。因为这样,她才比正常的同学大了一岁,对于那些早读一年和小学5年制的同学大了整整三岁。到了老家之后,她住在外婆家里,每天骑半个多小时去学校上课,初中高中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也许正是这样的成长背景,造就了她早熟、懂事的性格,读了大学之后,周围的同学朋友都亲切地叫她“亚璐姐姐”。

在工大的舞台上展露头角

李亚璐小学的时候担任过文艺委员和小组长,初中的时候是班级的班长,同时也是学校广播台的台长。这些初级学生干部的经历都为她今后在大学里面做学生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99月阳光灿烂的一天,她独自一个人拖着行李来到了杭州,来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她将要开始四年最美好大学时光的地方。在大一刚开学时候的百团大战-社团招新时,她只报了街舞社团和校学生会的文艺部,并且比较顺利地成为了舞团的团员、正式的文艺部成员,从此,她正式踏入了浙工大的文艺圈,也重拾了丢下了8年的舞蹈,一切都那么新鲜而美好。一边,每天空的时候,她都会跑去舞房,和舞团的长辈们学跳舞,将基础打得更加扎实;另一边,文艺部是活动部门,开学没多久就有大活动了,最先的是新生才艺大赛,晚会之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期间她和同学也组了一支舞队,以一支肚皮舞获得了比赛的第三名,并荣膺“才艺达人” 称号。紧接着是全校最隆重的比赛——TOP10校园音乐风尚典,当时她是一名监制,做的工作都是与选手有关,这使她认识了许多志趣相同的朋友。这一学期,虽然作为小小的一名干事,但是她学到了很多,从对办晚会一无所知到对整个流程的熟悉,更让她学会了创造性地去想问题,做事情也越来越细心,责任感也有所加强。跳舞方面,舞艺有所提升,也有许多上台表演的机会,她彻底地喜欢上了在舞台上跳舞的感觉。由于在比赛中获奖,她被星星索艺术团的舞蹈队长看上,邀请其加入舞蹈队,她久闻星星索的大名,同时对于她来说,能够进入舞蹈队也是对她自己的一种肯定。所以欣然答应,很快进入了舞蹈队的训练。很快,夏季风来了,夏季风是工大最热闹最火的晚会,这样大型的晚会提前两个月就进入了准备阶段,舞蹈也要着手开始排练了。舞蹈队在整个团里都是绿叶的角色,在舞台上只有几分钟,在台下却要花上百倍的时间和精力。作为伴舞,观众们的目光自然也是落在歌手身上。这些队员们都知道,但是大家仍然心甘情愿地练舞,平时的晚上、周末很大一部分都贡献给了舞房。整场夏季风中,她一共参与了5个节目,有时候换服装都像打仗一样赶。当然结果是很不错的,晚会很精彩,她对自己的表现也很满意。之后看到演出的照片和视频,她觉得辛苦地排练都是值得的,无论怎么样,夏季风都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大一就在忙碌和快乐中渡过,很充实也很精彩。

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大二搬到了朝晖,很多都不一样了。她选择了继续留在校学生会,担任了文体部的副部长,继续着幕后的工作。此时,她接下了亲亲舞协,一个10年的社团,此前辉煌过,但是到此时已经基本上是一个空壳。她担任了这个舞协的社长,为了锻炼自己,也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她将舞协改为了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团,团里设了5支表演队伍,分别为舞蹈队、声乐队、器乐队、语言队、礼仪队。开学时积极地招新,想要把学院里面有才艺或者有潜力的同学全部挖到社团里面来,壮大社团的实力。但是教科学院毕竟是个小学院,女生的数量也不多,又面临着一个学院两个校区分开的情况,有很多工作难以展开。拿开学不久之后的运动会来说,运动会有个啦啦操比赛,作为一个团体的项目,如果获奖有三倍的得分,要求每个学院16个人参加,学院里女生很少,为了排练方便又必须选同一个学区的同学参加。于是她花了很多精力去说服身边的同学,让她们一起来参加比赛,班级里的很多女生都被她拉来了,但是其中没有人是有舞蹈基础的,她带着大家天天找地方排练,排练很辛苦,人常常凑不齐、动作要教很多遍、没有好的场地可以练习,隔三差五要到屏峰校区参加集体排练,甚至到比赛的时候都没有让大家在镜子前面跳过,看看自己跳的是什么样子。虽然如此,带领着一群没有基础,没跳过舞的姑娘参加了比赛,也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对与她来说,只要有这句话,所有的一切辛苦与委屈,都值得了,都不算什么了。

转眼大三,又搬回到了屏峰校区,对于热爱学生工作的她来说,这无疑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在一起什么工作做起来都方便多了。她担任了学生会主席助理一职,分管学院文艺部、宣传部和亲亲舞协,同时继续兼任了亲亲舞协的社长。和大二一样,积极地招新,努力地加强团员之间的关系,开团员大会、举办内部联欢会、组织秋游唱KTV等等这些活动都使团员们更像一家人。今年的桃李园,和去年不同,今年她同时担任着导演、艺术总监、舞蹈演员的身份,全身心投入桃李园的准备工作中。同样,这届桃李园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另一方面,由于之前两校区的原因,文艺部的工作没有很好地承接,所以文艺部的部员还缺乏些许的经验。她将两年在校文艺部学到的东西,积累的经验都用于学院的文艺活动中。

她感慨大学的时光过得飞快,同时也庆幸自己的大学时光没有虚度,感谢三年学生工作带给她的快乐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