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关刚:勤为径,苦作舟,科研伴我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241

高关刚,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工程2012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曾担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曾获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干、院级优秀学生党员等称号。课题曾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资助、浙江省“挑战杯”二等奖。

 

勤能补拙

高关刚一直持这样一个观点——勤能补拙,这也是他大学期间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一直勤奋努力坚持不懈的原因。平时点滴的努力,让他在大二就通过了英语四、六级,毕业时绩点排名专业第二,在校期间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干和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这些表现也让他成功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继续深造。

大学学习与以前的学习不一样,它更加注重主动性,只有自己有目地、积极地去学才能掌握。作为一名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广泛的生物学知识是必须的,因此,图书馆里总能看见他孜孜不倦学习的身影。

 

科研助我成长

大二下学期确定导师之后,他开始真正接触实验。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担任了几个课题的负责人,并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起完成了课题基金的申请和实验内容。他负责的“糖皮质激素对机体生理节律和代谢系统的影响差异”课题,争取到了学院科技创新基金A类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资助,并且在院、校级竞赛中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即使科研成绩颇丰,他也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凭借着这份谦逊与执着,他的进步有目共睹。

在课题完成的过程中,作为负责人的他付出了比课题组其他成员更多的努力,包括查阅文献资料、寻找实验方法、把握实验进度、填写各类审核表格等。这些让他更加熟悉课题的实验内容,从而能更好地分配实验任务,并且增强了整个团队凝聚力。这些经历都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他的能力。平时,对于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疑问,他经常会虚心地向学姐和学长请教,以及查阅资料来解决问题。在获得解决方法后,他会去思考这种方法独特、新颖的地方,也会去探究前人思考到这种方法的过程。在实验过程中,时刻保持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让他逐渐养成了主动思考的习惯,而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任何实验都存在着失败,在实验过程中他也出现过一些失误。但在得到一次次失败的教训之后,他切身体会到了科学是容不得马虎和大意的。所以在做实验之前他必定会先想清楚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它的原理是什么。这不仅让他对实验方法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还使他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变得更加细心和谨慎。而这些正是作为一个出色的科研工作者所必需的。

后来他又负责了另一个课题——“糖皮质激素在时间药理学中的应用研究”。该课题通过了学校对于2011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选拔,通过专家评审并以集体项目的形式成功进入了省决赛,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在这次准备“挑战杯”竞赛的过程中,他掌握了更多研究课题方面的理论知识,也更加懂得如何去合理安排时间,在短时间内完成所需的工作,也懂得了如何将时间分配给学习生活及实验,在实验技能和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巩固以及工作能力的锻炼提高方面又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大学期间的实践经历,不仅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也让他在项目申请、毕业设计等方面打下基础。

 

再小的努力也是一种进步

以前,高关刚一直认为他在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着弱势,进入大学之后,他希望改变自己,凭着“再小的努力也是一种进步”的观念,希望在能力方面尽可能地得到提高。

从大一开始,他便积极参加学院的团学工作,曾担任过学业部干事、分党校调研部部员,为学院的学风建设以及党组织骨干培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他觉得拥有一份认真的态度很重要,不管大事小事都得百分百投入,正是这种做法让他曾获得了“优秀干事”称号。另外他还担任了班级的调研委员和学习委员,在调研过程中,他作为联系班级同学和学院的桥梁,帮助同学解决各方面的疑问,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关系。

在学生党支部中,他还担任过党建小组长,在每次党建活动中积极帮助解决同学们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指导他们进行大学的四年规划,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院级“优秀团干”称号。大四这一年,他担任了学生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支部事务,一方面向学院汇报支部各年级的发展情况,完成每个学期的发展计划,壮大支部;另一个方面配合学院开展各项活动,带领支部成员建设良好的支部氛围,带动各年级各方面的发展。

在别人眼里,也许他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忙碌而又枯燥的,但在他眼里,忙碌代表着充实,而别人眼中的枯燥其实是他梦想道路上绚烂的一笔。他从来不认为大学是对高中三年苦读的一种放松,它是能让他们充实人生,制定目标并努力实现的摇篮。正如席慕容所说:青春是一首太仓促的诗。他相信,他的努力将会在这首仓促的诗中留下一抹亮丽的彩虹,谱写出青春最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