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敏:激扬青春 超越梦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479

冯思敏,男,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0702班本科毕业生,现已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热心学生工作,学习刻苦努力。大学四年总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称号。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曾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十佳优秀团干”,“校优秀学生党员”等荣誉称号。

 

初识冯思敏是在大一学期末在屏峰校区的时候,个子不高,谈话谦逊谨慎,内敛又显奔放,平淡中尽显激情。虽然冯思敏与我平常接触颇多,但第一次和他近距离交心地谈还是头一回,短短几十分钟,让我收获颇丰,他那种力争“做一名意气风发有品味的大学生”的内在气质也深深感染了我。

 

勤思想品德学习,促党性修养提升

时光荏苒,在回忆中,仿佛昨天才走进期盼良久的小和山,昂首阔步在那个美丽而祥和的校园。冯思敏是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中“入党第一人”,说起这事他心中还略显自豪。本着对党组织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他在2006年高中之际,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了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从那时候起,他便以一个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高中毕业时由于未满18周岁,相关阅历尚还缺乏,不能成为预备党员。但他从没有气馁,进入大学他再次进行积极分子考察,并于20086月成为预备党员。在此过程中,他一直主动积极地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率先通过党基理论测试和党校学习。鉴于他学生工作认真积极,学习成绩优秀,他顺利成为学院2007级新生中第一批学生党员。在入党谈话的时候,党建导师对他提出的要求依然记忆犹新:作为新生中第一个入党的同学,你要像一面旗帜一样,自身要更加努力,做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旗帜作用。

在这句话的鼓舞下,冯思敏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大学期间,利用学院丰富资源,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先进思想。逐渐意识到时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并指导自身发展的战略意义,在党支部内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讨论,主动与党建导师交流心得。以强化理论知识为手段,以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为目标,不断拓宽学生党员旗帜作用的可行手段,在同学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先锋作用。同时响应学院号召,认真学习了优秀党员吴大观同志的精神。大学期间,多篇文章发表在《破壁》、《优秀党员在身边》、《新生特刊》等学院刊物上。此外,他还积极投身于支部活动,大二时他策划了“学生党员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将大学生党员的服务带到社区里去,带到社会中去。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学生2支部在学院优秀支部的评比中获得了学院“优秀学生党支部”的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被评为学院“优秀学生党员”。

 

从学生群体中来,到学生工作中去

大学生活可以很充实,很精彩;也可能由于自己的放纵,变得堕落与暗淡。大学生活,其实最需要执着的信念,持久的激情,不醉青云之志的勇气。学生工作,一直以来是冯思敏大学生活的主基调。“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态度决定一切。”他一直坚持着这样一份信念。

2008年暑假,刚参加完新生军训,他便随食品安全组赴嘉兴南湖小分队开展“保障食品安全,你我共同的责任——阳光使者在行动”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访谈了嘉兴市南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食品科学商店”进乡镇,对话食品安全示范乡镇镇长,华庭广场游园会,参观企业等一系列活动。实践活动成果显著,最终团队被评为食品安全宣传省级优秀团队。第一次踏上社会,在田间地头做问卷调研,和队员们一起同甘共苦的感觉着实让人回味。

20094月,他牵头开展了第二届“天人杯”浙江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知识邀请赛。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1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为浙江省内大学生提供一个课外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大学生环境保护热情,提高大学生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号召大学生共同引领社会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新风尚。这个活动,给他的感触最为深刻,其中的辛酸与欢乐只能从其只言片语中得以揣摩。但可以看出他很为能办好这样的活动而感到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学生活动并不局限在学校的“小打小闹”,而是能站在更高的平台,服务更多的大学生。

2009年暑假,作为浙江工业大学“走进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组织社会实践,实践期间,合理利用实践资源,统筹实践团的总体方向。带领实践团紧紧围绕着“庆新中国华诞,促新农村建设”的主题从农村旅游经济、文化传承、大学生村官、农村科技、农村教育5个方向开展实践的活动。实践活动累积受到了8家媒体的关注,报道次数多达23次。实践团成员走遍遂昌、温岭、宁海、象山、瑞安、泰顺、缙云多个县市的新农村,下发问卷调研1800多份,通过后期整理,共完成各类调研论文63篇,其中推荐院优秀论文17篇。实践团成员给实践地村民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反响。

和其他很多同学一样,大二暑假对冯思敏来说是最迷茫的时候,因为那也是确定自己人生方向的时候。有些人选择考研,有些人选择出国,有些人选择考公务员,有些人选择就业,未来之路如何,都要早作思量。是否坚持学生工作,成为冯思敏不得不面临选择的问题。在两年的学生工作中,冯思敏逐渐树立起了“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一切”的工作理念,而学生工作也悄然成为其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入大三,他体味到学生工作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责任,他参加了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竞选。在学生会主席的这个平台上,他更好地提高了自身的领导和统筹能力。

2009/2010学年担任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组织开展了第九届“青春风景线”系列活动,继续发扬“我梦想,我超越,我是生环人”的生环精神,打响“微笑生环”的品牌。学生会紧紧围绕第九届“青春风景线”这个主旋律,以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庆祖国六十华诞,扬生环青春风采” 主题活动,同时还开展了“生环杯”篮球赛,“生活创意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等一系列的赛事,极大提升了学院的凝聚力。在内部组织建设中,强化家文化建设,强化人才梯度建设,在团学会内部完成了很好的人才梯度建设。其后,又组织开展了第十届“生物科技节”系列活动。主张学院活动推陈出新,在确保传统优势活动的开展的同时,依据学院学科特色,创造性的推出特色化活动,打造生环学院品牌。期间组织开展了“互换生涯”活动,搭建大学生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丰富同学校园生活,体验校园学术专业生涯的互换。于2010420日到23日,组织同学前往南京大学、河海大学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学习。冯思敏在2009年被评为校十佳优秀团干。

 

以勤奋学习为荣,争做学习好榜样

有人把大学称为“象牙塔”,认为大学就是脱离现实生活,一个无忧无虑的地方,可以放任自己。冯思敏认为高考并不是学习的休息站,而恰恰是真正学习的起点。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在参加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的同时,冯思敏时刻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善于做学习计划,系统地完成学习目标。四年大学期间,他注重通过学习来形成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与很多同学不同,他不喜欢考试前的突击复习,而是将日常学习、生活、工作有计划地统筹安排好。这样可以做到在学习时专心致志,工作时从容不迫。在班级里,他一直保持学习成绩的领先,曾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另一方面,他不满足于自身专业课的学习,他同时辅修了“创业管理”第二专业的学习。虽然周末的时间变成了上课时间,暑假放假也只能在学校学习,但在他的眼里,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为充实。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也秉承一贯钻研、踏实的作风,“激情求解,勇攀高峰”这是他最乐道的一句话,曾在大二暑假参与学院“昂立杯”学生课外科技项目,开展了“径向流色谱脱除灵芝多糖中蛋白质及色素方法的比较分析”的实验研究。在食品专业知识的科学研究之余,他还参与学院内人文社科类科研立项,《关于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中乡村旅游、文化传承、农村教育等方面的调研与思考》获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昂立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鼓励奖,个人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先进个人。在大四毕业课题环节,他踏实做好实验的每一个环节,最终本科毕业论文被评选为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学四年总评成绩在本专业排名第1,获得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型硕士推免资格,并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大学生活更像是一部情节曲折的青春励志剧,每个人都可以是导演也可以是主角,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导演,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去演绎。毕业典礼上,校长在给冯思敏学士帽拨穗时说“愿你未来的路越走越好,以后要常回学校看看。”四年的大学生活渐行渐远,然而“我梦想,我超越,我是生环人”的口号依然耳边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