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丽梦:感悟少年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277

随着时光的流逝,从牙牙学语到热血青年,从格林童话到软件工程,有太多的事情可以感悟。其中让郑丽梦甚感欣慰的,是那岁月雕琢的痕迹,是那沉甸甸的知识和那洗去铅华后的智慧。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这样评论一个人的一生:“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郑丽梦回首自己十四年的求学经历,虽没有“头悬梁,锥刺股”那般过人的毅力,却也不是浑浑噩噩地度过。树立目标,才不至于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迷茫;常常自省,时刻激励自己,才不至于停下追逐的脚步;不断去发现这其中的乐趣,才不至于因枯燥而放弃。”

小目标、长计划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郑丽梦总是幻想着那无拘无束、轻松自在的生活。但是,事实并不像她高中听到的那样。她渐渐发现,大学不是学习生涯的终点,亦不是放任自己的理由,而是一个起点——需要我们以全新的方式来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

意识到这一点后,一切的茫然便似化为了无形的风,不复存在。她给自己定了一个长期目标,却也“明白蛋糕只能切着吃”的道理,于是,又将它分成了四年、八学期甚至更小的计划。只有步步为营,才能步步为赢。这些目标,像幽暗夜空中璀璨的北极星,为她指明方向;又像一座警钟,总是在她即将偏离轨道的时候,敲响,她的心中留下了颤音,记下了前进的方向。

诚然,人不能预知未来,却可以规划现在,可以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古训。只有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才够在挫折面前不会不知所措,你才能在各种迷途及时知返。

常自省、多激励

许多人都给自己树立了目标,但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人到最后放弃了。幸运的,郑丽梦坚持下来了,因为她给自己找到了好方法,那就是自省和激励。

试问,一个不会自省的人如何能取得成功?一个不会自省的民族如何能不湮没于历史洪流?一个不会自省的世界如何能进步?德意志也许是这世上最好战的民族,他们正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发起者。然而,法西斯战争的失败也给这个民族予重创:生活水平倒退了好几十年。但是,他们又是一个善于反省、勇于承认错误的民族,维利·勃兰特在华沙遇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向所有波兰人甚至世界道歉,因此,他们也能在战后迅速恢复经济。郑丽梦深知这个道理,在求学过程中,当学习停滞不前甚至南辕北辙时,她常常自省,反思自己的不足与偏离之处,找到正确的道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她在学习中也会不断激励自己,利用外界的因素刺激自己。人很容易在获得小成功后沾沾自喜,从而对自己降低要求,然而这时,她总会看看周围那些还在继续奋斗的同学,她总会调整好心态,向自己的目的地继续前进,不会在某一站停留太久,她常常勉励自己:”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平常心、乐其中

有的人,总是在抱怨中国的教育体制如何不好,抱怨生存环境如何恶劣,抱怨选错了学校选错了专业等等。但是,郑丽梦觉得,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现状,何不改变自己的心境呢?在填鸭式教育中,她能发现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乐趣。

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学习中,不是缺乏乐趣,而是缺少发现乐趣的心。当你无法改变自己的身份时,不如改变自己的心,积极地去寻找学习中的乐趣。学习高等数学,或许对许多大学生来说是痛苦的,郑丽梦也不例外,当绞尽脑汁想不出的一道难题,突然解出来的时候,她就快乐得像个吃了糖的小孩,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她总说,多少次的尝试就会带来多少分的快乐,一分一分地积累这些喜悦,也就不会觉得像刚开始那么痛苦了。她就是这样,在尝试的路上,虽然哭过,但是一个小坎一个小坎的跨过,让她收获了不少经验与快乐。

改变一下心境, 保持一颗平常心,满怀激情地去做每一件事,就会发现,象牙塔内原来那么富有乐趣!大学,充满着未知数,但是郑丽梦相信,只要自己仍然照此行,就不会迷失方向,就能获取自己的那份智慧,实现那梦一般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