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青:在坚持中美丽绽放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258


“在毕业的那一天,我的嘴角将会有30度上扬,诠释我的无悔和骄傲!”

——这,就是吴青青的信念

现实就是现实,不会因为你有多少伟大的目标,而给你开辟出一条小道。崭新的大学生活,显然让吴青青有点晕头转向,不能适从。她恐惧陌生的环境,整天回忆着以前的种种,而离现实越发遥远了。

在进入大学之前,吴青青就决定多参加社团,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可是她的怯场情节极其严重,影响到了她正常的交流和发挥。两次团学会面试,她都不幸地被淘汰了。自信心一下子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她决定多参加比赛。大一的时候,站在FLY杯英文演讲的选拨舞台上,她紧张地吐不出一个字,浑身发抖。于是,她想通过硬逼自己的方式,慢慢减轻怯场的程度。就这样,她开始改造自己的计划,每天对着镜子练习,站在空荡荡的教室讲台上练习,一遍一遍的重复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奇迹般地闯进了决赛,当时激动地不知说什么才好。为了在决赛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风采,吴青青一遍遍地鼓励自己:“我可以,胜利是属于我的。”虽然最后没有进入三强,但是她依旧觉得很开心,因为通过这次比赛,她改变了自己,挑战了自己。乐观是她永远奉行的原则,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她总会扬起嘴角,笑着去应对。

(这一次英文演讲,拉开了她参与大学生活动的序幕。从那以后,她开始在观众面前放松自己,调整心态,站在舞台上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她告诉自己:“我就要做主角!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我能hold住全场。”)

在烟花节的那个晚上,璀璨的花火灿烂了那一刻的夜空,她突然明白,要燃放瞬时的烟花不难,难的是将这刹那的灿烂永恒定格在夜空;要鼓起一时的勇气不难,难的是将这不灭的斗志维持一生。自那之后,她的信念开始发芽。

当初因为种种原因,吴青青并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学习,而是进入了自己之前并不太有概念的计算机领域学习。刚开始对编程全然不知,对计算机的某些方面完全不喜欢。信念虽给了她飞翔的翅膀,但是这些对专业的不了解,成了前进路上最大的绊脚石,让她无数次的想要放弃。

    为了让自己挣脱束缚,吴青青会在看书暇隙偶尔看看阳光透过图书馆玻璃窗照在脚边,让那片刻的温暖抚平自己心中的疲倦。晚上的时候,她会在跑步的时候对着夜空的星星许愿,一遍一遍地对自己重复理想,以达到鞭策自己的目的。有些事,是不能忘却的,忘却了,就迷失了。于是,她不再放弃了,不再想着逃避了。下定决心后,她每天坚持着编一段小程序。若是成功了,它带给她的成就感远比做出一道数学题大得多。而若失败了,请求同学的帮助,也能让问题得到解决。在之后的ACM循环赛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鼓励奖。这次获奖大大地增强了她的自信心,增加了她学习的动力。她觉得,许多事情,刚开始的时候虽然一点也不懂,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去学习,去研究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切会变得熟悉,然后得心应手。

对于基础课,她在听老师讲课的同时,又会重复地去钻每个知识点的牛角尖,因此她经常走进死胡同,绕几个弯都走不出来。可是她一定要一步一脚印地学,跳过一两个知识点,会觉得全身不舒服。所以,一本书,看个45遍是必须,89遍才是正常。或许这样的学法在某些人眼中看起来很笨:明明有些知识按照大纲是不要求掌握的。但是经验告诉她,掌握了也是会有效果的。因为在钻牛角尖的过程中,对知识点通常会有更深的理解,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锻炼了自己钻研的能力。

叶落,雪飘,花开,蝉鸣。一年的时光已从指间偷偷溜走了。

慢慢地,她学着去感受别人的感受,慢慢地,她学着去将别人陌生人的身份转变成朋友,慢慢地,她学着去挑战不能可能的任务,慢慢地……她知道,生命的时钟滴答滴答地走过,她也一点一点地改变,一点一点地成熟。追求自身的价值,追求生命的幸福。而她的信念,一直没有变。

生命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电影,转眼之间,一年的青春已经走远,回首看看自己留下的足迹,她不禁想放声而笑。在这个校园里,她青涩的表演,见证了她青春的激扬,性情的成熟。

   看着又一年金色的太阳花盛开在秋日灿烂的阳光下,感受着秋风拂过她脸颊的温柔,她默默地告诉自己:坚持自己的信念,心无旁骛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