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耀毅:用心让爱起飞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07


应耀毅,经贸学院09级技术与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曾任浙江工业大学(注册)志愿者协会屏峰校区会长,曾获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杰出志愿者,校十佳青年志愿者和校级优秀团干等称号,曾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上接受表彰并作为全国1万多名志愿者的代表在省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

 

志愿之路,永不停息

很少会有人记得去思考志愿者三个字背后深藏着的是怎么样的含义。何为志愿者?也许每个人对志愿者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但是总是有这样一批志愿者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什么才是真正的志愿者。而应耀毅,一个热衷于志愿者事业的人,带给我们的是关于志愿者的魅力和感动。他的志愿者之路,亦是一段丰富多彩的成长之路。

当应耀毅还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时,和很多志愿者一样,所需做的只是尽心尽力并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当他成为了一名组织者后,虽然转移到幕后,但身上承担的责任却更大了。而他也时时刻刻地用自己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志愿者之心,在大学三年期间,应耀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比如车站迎新、西溪湿地花朝节志愿者、浙江省博物馆、西溪湿地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大手牵小手”暑期实践队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如此多的组织经验让他明白自己除了要对自己本职志愿者工作负责外,在志愿者活动中还要对其他志愿者们负责。在保证志愿者们的良好形象外,一名组织者更要保证每位志愿者所享有的权益。每一次做志愿者活动,他对每一位志愿者的照顾都无微不至。

艰辛路程,毫不退缩

志愿者工作很辛苦、很乏味,但是在付出的同时,每位志愿者都会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获得这份满足时的心情是难以言喻的。在如此众多的志愿者工作中,让他印象尤为深刻的便是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中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应耀毅说道:“在外界看来只有短短十几天的赛事,对于我们志愿者而言却是一次长达几个月的战斗。”确实,从志愿者的报名筛选到前期的培训准备,还有与赛事相关的一系列志愿者工作,都让他记忆犹新。20115月,在吴山广场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残运会残疾人运动会城市志愿者启动仪式;2011629日,在杭州大剧院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倒计时100天志愿者服务活动;20111011日,在黄龙体育中心参加了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的场内志愿者表演;2011127日,代表全省12千余名志愿者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发言,分享志愿者服务感想。这些数字,这些日期,都见证了像应耀毅一样的志愿者辛劳的付出。在整个残运会期间,应耀毅是我们学校残运会志愿者的学生负责人,每天都要比普通志愿者早起去准备这一天的物资,一到黄龙体育中心便开始了一天密集的开幕式彩排,彩排结束后又要安排所有志愿者的休息和伙食。为了让志愿者有更好的休息环境,他还带领志愿者一起布置了志愿者的休息室,于此同时还要临时处理很多突发情况和安抚一些志愿者的情绪。他不记得这些日子嗓子哑了多少次,不记得这些日子搬了多少箱的水,也不记得志愿者从他手中接过去多少盒饭,唯一记得的是这些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的面孔和笑容。

乐观积极,甘于奉献

当然,残运会的志愿者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不免会有很多抱怨,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应耀毅不但没有不耐烦,而是抱之以灿烂的微笑,以缓解对方情绪。再辛苦的工作也抵挡不了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的那一份心情和决心。开幕式的前几天,排练的强度很大,每天都从中午12点开始彩排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对应耀毅而言,这些天的工作既是令人精疲力竭的重担,又是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消沉的情绪,突变的天气,再加上身上所穿的单薄志愿者服导致很多志愿者都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症状,也有好些志愿者不想继续参加下去,有了抵触情绪。这个时候应耀毅能做的就只能是一个一个地去安慰志愿者,一次一次地去和老师沟通,力争给这些志愿者更好的休息环境和更多的休息时间。而当所有志愿者都在休息的时候,他一直穿梭于人群中,似乎他永远不会累。其实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多长时间没有休息了。

笑看荣耀,忠于志愿心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由于应耀毅在残运会上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的任务,得到了志工部老师的一致好评,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者表彰大会上,应耀毅代表全省1万多名小浪花在副省长陈加元等领导面前,分享了他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大会上,应耀毅又一次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在志愿者这条道路上,自己永远不会疲惫。因为,这是用心在做的事。”在他看来,只有当自己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的时候才是他最开心的时候,这种开心是由衷的。他告诉我们,他认识很多志愿者朋友,里面有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也有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但是一旦当他们穿上了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时,没有了年龄的界限,没有了阅历的差距,他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

“当我在闭幕式上从冠军运动员手中接过鲜花的那以一瞬间,我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这才觉得本次残运会的任务终于结束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综合赛事的志愿者服务,虽然之前在大学里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活动,但是这次的意义却足可以影响他的一生。“我喜欢和志愿者们在一起,一起在狭小的通道里过生日,一起抬着水给站岗的同胞送水,一起相互依偎着休息,这些都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应耀毅说道。开幕式的那天下午,应耀毅得知今天是几个志愿者的生日,他立马跑到最近的蛋糕店,买了一个大蛋糕,准备给那几位志愿者一个惊喜。也许这次生日是他们经历过的最简陋、最仓促的,但是应耀毅却把所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们都组织起来了。500名志愿者为这几位生日的志愿者唱生日歌,送祝福,对生日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他们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次生日。应耀毅觉得在这里,他们志愿者就是家人,就是一个和谐团结的集体,大家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相互帮助着,相互感动着。

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其实,很多的志愿者工作都是不为人知的。我们的志愿者在全程服务中总在默默地付出着,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们觉得只是出于一份爱心,一份爱人之心。其实,志愿者从来不曾索取什么,怀着一份爱人之心,做着爱人之事。“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志愿’二字都有一个‘心’,因为无论是志愿者与志愿者之间,志愿者和运动员之间,还是志愿者和观众之间,都要用‘心’交流,这是优秀志愿服务中最重要的一把金钥匙!”应耀毅的这番话感染着每一个人。

用心付出,才能用心让爱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