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皎虹:四载工大人,一生工大情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374


娄皎虹,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08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法律硕士,曾任经贸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大学期间,曾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校“运河杯”课外科技竞赛特等奖等。本科期间曾担任省“新苗人才”创新科技立项项目负责人,共发表期刊论文4篇。

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2008级的本科生中,无论在科研活动、学术竞赛以及团学工作中,都可以看到娄皎虹活跃的身影。她以巨大的热情、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赋予了自己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四年。

团学工作·激扬青春

如果问起娄皎虹大学四年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团学工作”。她曾在经贸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过三年,曾担任经贸学院团学会学术科技部干事、部长助理、部长,以及学院团委副书记一职。在这三年里,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学校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团学工作之中。在担任团学会学术科技部部长期间,她汇集部门力量,曾成功组织了学院新生中英文演讲赛、中文辩论赛、浙江省第五届财会信息化竞赛、校“工贸85”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多项赛事,并积极配合学院各项科技立项的宣传与开展。在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她与学生会主席一起,带领主席团成员,团结一致,分工合作,协调统筹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活动的开展,为团学会的工作思路与品牌建设出谋划策。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学风建设、第二课堂等活动的开展,为创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而努力。

谈及学生工作对其成长的影响时,娄皎虹表示,团学工作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让她感受到了全力付出之后收获的喜悦。团学工作让她能够在大学期间结识一帮志同道合、富有激情的朋友,那种和团队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经历,是她人生中难忘的宝贵记忆。其次,团学工作磨练了她的意志,培养了她的抗压能力。由于在大学期间,她在团学工作、学术竞赛及科研活动中均有参与,如何在同一时间高强度地完成各项工作,并保证正常的学习进程,成为了她面临的最大挑战。大三开学前,为了平衡迎新、招新活动与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准备,曾连续几周过着白天进行工作准备,晚上看书到凌晨的日子;大三上学期,为了平衡学院3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筹备以及个人学术科技立项的项目开展,曾经历了一个月平均每天五小时睡眠的日子。但是现在回首大学四年生活,她无比珍惜那段高强度的学习工作时光,正是这样的经历,教会了她如何在同一时间处理多项事务。她说:“我喜欢把这些挑战看成一个个隘口,只有冲过这些隘口,生命的底层才能增厚许多。”

学术研究·沉淀学识

娄皎虹于大二下学期末及大三上学期初,分别申报了一项省级创新科技立项及一项校级创新科技立项。并且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培养自己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然而这样的尝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省级创新科技项目——“以Web2.0观点探讨我国NPO发展及其技术实现的初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她在项目成立之初就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项目已有研究文献稀缺,且由于该项目需要公共管理以及信息技术两方面的专业知识,无法找到兼顾两方面知识的老师进行指导。但三年的团学工作培养了她越挫越勇的毅力以及勇于挑战的激情。在为期一年的项目研究中,她带领团队穿梭于各类政府部门及各典型非营利组织中,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并努力寻求不同专业人员的知识整合,最终形成了利用Web2.0概念下的相关技术促进NPO发展的基本观点,并提出了Web2.0下的B-CORPS创新模式,同时开发了名为“志愿者2.0”的技术平台作为技术实力支持。最终,该项目顺利结题,并获得了校“运河杯”课外科技竞赛特等奖,并发表了两篇相关课题论文。

此外,在两年专业课的学习基础之上,娄皎虹开始针对平时查阅的文献,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并最终确定了两项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课题,分别为“财务视角下我国中小企业成长性影响因素研究”及“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实施效果影响因素分析”。在这两项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她迅速积累了关于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例如:对CSMAR数据库的利用以及如何运用SPSS等软件进行实证分析等等。特别是在最后的数据处理过程中,如何根据控制变量对数据进行严格删选,让她初次体会到了专业学术研究的严谨。最终,她顺利完成了两个课题的论文撰写,并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

两项创新科技立项及专业相关课题的研究,最后收获的,绝不仅仅是四篇薄薄的期刊论文,而是对于科研好奇心的培养,对于逻辑严密性的塑造,对于所学专业的深入探索,更是对于自我知识结构的重新认识。这也为她最终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打下了基础。

专业学习·多元复合

在繁忙的团学工作与学术研究之余,娄皎虹并没有松懈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正常学习时间被占用了,就利用假期及考前强化学习,这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她的学习效率及自学能力。三年中,她的专业绩点一直位列专业前二,并三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同时,在本科的课程学习及学术研究中,她也逐渐意识到,在我国,作为经管类的学生,仅仅照搬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原理来解决我国经济问题是不行的,我国特殊的国情使得对政治、法律制度的学习越来越成为经管类专业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她最终选择了进入清华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对于放弃现有的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而转而攻读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她也有过迷茫和犹豫,但是现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新生训练及专业学习,她相信,这个选择将会引领她开拓全新的视野,并对职业生涯的选择形成新的视角。

“四载工大人,一生工大情”,在谈及对母校的感想时,娄皎虹说道,本科四年,是她人生中成长最迅速、最全面的四年。她无比感谢这四年里给过她指导与关心的老师、同学们,是他们令她在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学术科研能力方面都有了极大提高。今后无论到哪里,这段充实而又美好的时光,将会成为她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