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1621

梁锋,男,19901月出生,浙江温州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本科2008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院级“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在担任所在班级团支书期间,带领全班同学积极进取,获得机械学院“优秀班级”及“优秀团支部”称号;学习认真刻苦,,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二等奖学金;热衷于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并取得极其优异的成绩,其课外作品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浙江省第七届机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浙江工业大学“运河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特等奖1项,浙江工业大学校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在近两年的科研活动中,该同学已经获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5项发明专利也在受理当中。20129月保送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089月,梁锋同学以专业的最低分数(该同学高考总分589,当年度机自专业录取分数线为589)进入本专业学习。可以说他在大学的起点并不高,但是他完全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大学一开始梁锋同学便抓紧学习专业基础知识,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图书馆参阅各类专业书籍,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正是学习的努力不懈使得梁锋同学的学习成绩进步快速,在第一学年结束时,成绩已排在全专业239位学生中得第16名,给周围许多同学树立起了学习的榜样。他在大一、大二时就已经通过四六级考试,并自学了大量的专业软件,这为他以后的课外科技研究打下了基础。四年中,梁锋同学的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列。20129月,梁锋同学因其优秀的专业素养和优异的综合成绩,作为保送生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梁锋同学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深知理论来自于实践,理论要服务于实践的道理。自大二起,该同学积极参与其导师的实际工程项目,并在获得一定工程经验后开始组织团队自主设计制造机械作品。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便与学院内外各个领域极其优秀的同学组成了一支优秀的大学生课外科研团队。他领导这个团队亲手设计制造出了很优秀的科技作品,获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20111020日于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取得机械工程学院在这项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最高竞赛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也帮助浙江工业大学取得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挑战杯”的参赛经历对于梁锋来讲是终身难忘的。梁锋同学的团队在“挑战杯”中的参赛项目是《深井救援机器人》,在浙江省“挑战杯”之后他提出了要完全放弃之前已经成型的实物作品,完全重新设计和制造机器的想法,尽管新项目的难度很大,但是他得团队还是接受了他的想法。从20116月底至2011年的9月初近3个月时间当中,梁锋和他的队友们几乎没有过一天的休息。这四个月当中,他和队友们废寝忘食,在初期的机器设计中大的修改便有3次,小的修改更是不计其数,团队成员为了论证一个方案的好坏,往往争论研究到深夜。要自主制作一个机器,设计的完成仅仅只是其中的一部。在标准零部件、金属材料,电子元件的采购阶段,梁锋同学去的最多的地方就要数各类市场了。金属材料市场、机电市场、电子市场、建材市场、工业品市场……几个月下来每一个市场他去过的次数都不下20次,有时为寻找一种很难买到的标准件他要在市场了询问奔波两三个小时,在市场中与各类小老板讨价还价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节省在路上等待的时间,他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一个暑假饱尝了杭州毒辣的阳光。整个项目中最耗时费力就属零件的加工制作和整机的装配调试阶段了。在项目的中期及后期梁锋和他的队友们平均一天有超过14个小时的时间在机械学院的制造实验室当中,工作到凌晨2两点以后的状况时常发生,一台机器近400个零件,大部分由他们亲手制作,每一个零件都是由他们亲手装配……在这样一个不小的工程当中,遇到失败挫折是家常便饭,疲劳困惑有时如影随形,但是梁锋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甚至在个别队员因项目遇到困难而情绪不佳时主动去开导他们。梁锋同学的努力使得这个团队有了很强的韧性,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他们团队在比赛中所展现的凝聚力给学校带队的团委老师和其他参赛学生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团队5名成员均已获得了保研资格)。对于梁锋和他的团队来讲,坚持到最后已经是最大的胜利了。在先前的课外科技竞赛中梁锋同学已经取得过十分优异的成绩,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两项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特等奖就,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浙工大“运河杯”特等奖等这些奖项已经对他努力和付出的极大肯定。

梁锋认为,平日里的积累是他迈向成功的关键。许多人都有一步登天的梦想,梁锋曾经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遗憾的是学业上基本没有这样的捷径可言。许多同学容易眼高手低,简单的工作、简单的作业不愿意做,不屑做,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积累,何谈成绩,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首先要把巨人的知识纳为己用。先儒荀子的劝学篇是梁锋铭记心中的警言: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九层之台,始于垒土。说的都是从小事做起,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迎八十一难!天路无捷径,唯有肯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