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梦杰:给予比索取更快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966

吴梦杰,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10级卓越工程师班在读本科生,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注册)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曾获“2011年浙江工业大学十佳志愿者”称号、“浙江工业大学学雷锋榜样团员”称号、“化材学院优秀团干”称号、一等奖学金、2011年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三等奖,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本着“勤奋、互助、奉献”的志愿服务理念,一直孜孜不倦地为公益志愿事业而竭尽全力。

“将有限的生命转化为无限的热情,投入到为人们无尽的服务中”是吴梦杰自己改编的一句话,他总是觉得给予比索取更快乐。吴梦杰一进工大就投身志愿公益事业,从化材学院(注册)志愿者分会——“与你同行部”干事长到分会会长继而至学校(注册)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一路走来,他无私付出收获累累硕果。

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每个志愿者就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美在心里,而社会就如春风一般,在春风中花苞绽放,将大美展示于世人,留大爱于风中。吴梦杰时刻保持一颗服务他人的心,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两年来,细细数数,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华东赛区比赛、大学生招聘会、太子湾郁金香花展、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校内外活动过程中都能发现他微小而忙碌的身影。他非常享受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受到的快乐,他觉得志愿活动让生活既充实又有意义。

吴梦杰能说会道,他会跟你聊很久他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当然他做的更多,他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实践一个优秀志愿者的诺言。

组织活动,搭建平台

随着在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熟悉和成熟,吴梦杰的身份也从普通的服务参与者变成了活动组织人。这种转变,让他稳重了许多,在感到压力的同时,更多的是激动和兴奋。从大二就任化材学院(注册)志愿者分会会长开始,他借助网络媒体逐渐在学院搭建起了化材学院志愿者交流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他们招募志愿者参加校内外各项志愿公益活动、亲切与志愿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与兄弟学院和校外组织也建立起了坚实的合作基础。由他精心组织策划的“化材学院感恩节特别活动”、“志愿者服务月活动”、“3·5学雷锋活动”、“春园行动”等活动在校内外同步展开,受到了同学和社区居民好评。

“春园行动”是一个绿色公益环保活动,在环境不断恶化的今天,活动旨在不断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由于活动形式和立意新颖再加之充分的宣传,活动开办两年来一直受到同学们和社区居民的喜爱。用废弃电池药品、废旧书报等换取种子盆栽,以“绿”换绿,这正是“春园行动”的内涵所在。在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准备的1000多颗种子都换完了,50多盆盆栽也被置换一空,原本准备开展一天的活动也被迫到中午就提前结束,场面甚是火爆。

20125月以“春园行动”为活动蓝本,以吴梦杰为队长的“绿与你同行” 爱心公益服务队向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主办方中国青年基金会申请了“绿动未来,书香悠长——环保进社区,旧书寄山里公益活动”项目,经过网上评定和专家审议后,再经国内知名导师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专家培训后,最终获得了中国青年基金会一万元的项目资助。他真心希望以“春园行动”为载体用多种形式,不断树立人们的绿色环保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保护家园。7月,

他与他的团队还不辞辛劳地坐30多小时的硬座火车奔赴贵州省遵义市,利用盆栽和种子交换的书籍在遵义的一个偏远小学——土溪镇东乡完小建立了一个“星火”书站,并签定了“星火”书站的协议书。他们还承诺将完成书站的二期建设,将会有更多的书籍源源不断地寄到大山深处,让这种爱与希望传达到西部山区,传达到更多的小心田中,发出光与热……

皮肤黝黑、西瓜太郎头、憨憨的笑容,他让人深切感到,做一名志愿者是温暖的,当接过那颗玫瑰花种,一颗承载着爱与责任的种子已经悄然植入了每一个人的心里;也是他让人明白做一名志愿者也是幸福的,当花芽破土,生命的深度与广度的意义让人深刻领悟。志愿活动本身并不难,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提供方便的都可以称之“志愿服务活动”,难的是要真真正正去做去实践而更难能可贵的品质就在于坚持。正是吴梦杰对志愿活动的坚持,让人莫名的感动。

热心公益,爱满杭城

 “从内心而言,我真心希望志愿者对公益的爱能满溢杭城,能鼓励所有人都热心公益,更多地去关心需要帮助的人们,将杭州打造成‘勤奋、互助、奉献’的新人间天堂。我知道我的个人能力真的很有限,凭我一己之力要实现这个愿望根本就是不可能,但是我愿意尽量去感染每一个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吴梦杰说这番话的时候眼神中透露着一种少有的决绝,“我知道,即使我去做了,最终的结果也很有可能会是失败,但如果不去行动那就永远也不可能实现。为了这个宏伟的目标,我孜孜不倦,我要将这份爱,将这种理念传递到下一代。”

吴梦杰一直与杭州实验小学、天华民工子弟小学等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利用学院志愿交流平台招募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共同合作展开了“朝阳行动”、“假日暖巢计划”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去两所小学展开志愿服务和互动活动,让学生从小认识志愿者,感受志愿者的爱心,让互帮互助的理念在他们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吴梦杰的室友说,很少有看到他是在当天就睡的,一盏通明的台灯,一杯水,一个执着的背影,就这样诞生了一个个活动策划方案和组织计划。到目前为止,“朝阳行动”和 “假日暖巢计划”基本保持着每月一次的频率。虽然活动筹备复杂、活动过程艰辛、活动后期处理繁琐,但所有志愿活动都未动摇过他的决心。

现在,吴梦杰刚刚接任了浙江工业大学(注册)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一职,统筹协调着全校各项志愿服务项目,这对他而言是一个新的契机。在这个新高度上,相信他将会践行自己的理想,依然热心于公益事业,将这份真情不断传递,让爱满溢杭城。

有人曾经问他:“你是不是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会的”没有犹豫,“即使那时我已从工大毕业,即使那时我已疲于公事,即使那时我已不再年轻;陪伴的依然会有‘公益’,实践的依然是‘爱心’,念着的依然是‘社会服务’。”

志愿服务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种形式更不是一种噱头,这是一种意识、一种习惯!俨然对爱心公益的执着应该成为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默默地为大家服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份真心诚意的爱满溢杭城,让这份淳朴而厚实的爱流传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