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彬:富于实践,敢于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807

王彬彬,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2009级高分子材料专业在读本科生。曾担任化材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2011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化材学院学会生副主席等职务。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新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新材料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工业大学十佳志愿者,浙江省暑期实践优秀个人,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人生是一条有无限多岔口的长路,每个人都要不停地做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也必定造就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正因为有如此多的选择,人生才精彩而极具挑战。漫漫人生路,在面临诸多抉择的时候,王彬彬一直听从自己的内心,不羡慕,不浮躁;投身公益,把服务他人当做自己的快乐;乐观开朗,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勇于探索,将创新创业作为奋斗的目标。前路纵然布满荆棘,但却无怨无悔。

 

身先士卒、乐于奉献,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20099月,刚进入大学的王彬彬,毅然选择加入志愿者协会,想借助这个平台为同学,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一个月后,他成为化材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身为化材学院志愿者协会带头人,时刻思考协会的发展之路,结合同学需求,策划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广大同学创造更多志愿服务机会,这些都成为他的责任。

 作为化材志协的负责人,为了给广大同学创造更多的志愿服务机会,在做好充分调研的情况下,王彬彬亲自查找杭州市大小博物馆,到省科技馆、省自然博物馆、省历史博物馆等与其商谈合作意向;为了给同学们创造到社区挂职锻炼的机会,他到访半道红社区、古荡社区等与社区委员会讨论合作意向。通过自身努力,现已亲自带头与“长庆街道青少年空间”、“省自然博物馆”、“半道红社区”等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作为一名志愿者,王彬彬身先士卒,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在三年大学生活中,他累计志愿者工时达130多小时,参加了包括代办公交卡、志愿者月便民活动、学雷锋月志愿活动、代购世博门票活动、校运动会志愿服务、省自然博物馆服务活动、西南旱灾捐款、西博会、江干区“假日暖巢”关爱农民工子弟活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等志愿活动。在所参加的的活动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由省十字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西南旱灾捐款。当天早上跟随团队从小和山坐车到龙翔公交站,他和团队中的另外两名女生顶着炎炎烈日,在延安路从龙翔到银泰来回走了两次,在银泰门口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期间有不少人投来怀疑的目光,还遭到银泰工作人员的驱赶,三个小时的捐款倡议活动让他感到非常疲惫,但当团队将募捐到的3000多元交到主办方时,他明白这就是意义所在,也是他作为一个贵州人所应该为家乡做的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王彬彬不断关注时事动态,为结合“团中央关注农民工子弟”倡议,他在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将化材学院志愿活动主题确定为“阳光工程”。其中“朝阳行动,普照花朵”板块以“朝阳行动之一 ——走进杭州民工子弟学校”、“朝阳行动之二 ——朝晖现代实验小学凌计划活动”、 “朝阳行动之三 ——青少年空间科普游园会”三个篇章拉开序幕,不仅结合社会需求,也为同学们创造了关注社会的机会。

 

敢于挑战,乐于探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王彬彬时刻怀着一颗兼济天下的心,积极投身到各种社会实践之中,成为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骨干,在实践活动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提升自身思想境界。20102011学年暑假,他作为队长带领了团队到贵州遵义开展了为期21天的“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他把握实践方向,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队长的职责,并领导团队在遵义与浙江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进行了深入交流,不仅提升了自身素质,也为高校文化交流迎来了新的契机。他还带领团队深入大山进行爱心支教活动,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也不忘建立后期合作关系。通过协商,与贵州省土溪镇龙台完小、东乡完小等小学建立了合作共建协议,并联合苏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成立了支教联盟,达成共建协议,共同援建爱心图书馆、爱心助学基金等公益项目。最终,实践团队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实践团队”称号,他个人还获得了浙江省“三下乡”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20127月的企业实习中,王彬彬走近哇哈哈集团,深入了解哇哈哈集团及其下属机械装备公司的运作模式,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参与到哇哈哈集团的技术研发团队中,用他积极、热情、踏实、认真的做事风格赢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也提升了他的职业素养。

在诸多的实践活动中,他用实际行动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刻苦坚持的工作作风以及健康、阳光、向上的形象,这是他最大的欣慰和快乐。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Tony Wheeler曾说:“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关于这次旅行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所以出发吧!”人生亦如此,假如仅仅因为害怕而不敢放手一搏,永远不会成功。在王彬彬看来,任何一次他带领团队去完成一个项目,都是一次创业,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与创新,正因为敢于去尝试,敢于面对失败,他才能在未来的路上更加坚定,对梦想更加期待。

王彬彬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个人及团队竞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大一刚入学,他就积极联系各学院精英组建了“绿萌”创意团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创意设计竞赛。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和团队的成员们一起不断探索,积极讨论,哪里跌倒哪里站起来。在历时5个月的探索后,设计出了关于有效解决汽车尾气的创意方案并获得全校一等奖。初次带团队的他,在这次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让他懂得怎么增强团队凝聚力、怎样在会议中引导队员的思维等等,这样的磨练让他在之后的全国大赛中受益匪浅。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小到个人都不可或缺的东西,懂得创新,就掌握了未来。作为一名高分子材料的本科生,将生活与自身专业结合,是王彬彬不断探索追求的目标。在大二期间,他组建了一支新材料设计团队,通过不断的实验研究及实地调研,团队设计出了一款厨房油烟净化装置,有效地解决了油烟污染环境的问题。凭借这一项目,团队获得了校级第三届新材料设计大赛一等奖。

王彬彬从小就很具有商业头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通过销售烟花爆竹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那时起,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承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了他的人生目标。在20119月,他怀着满腔的热情与冲劲,第一次报名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有人说“挑战杯”就像一座雪山,它巍峨雄壮、又极富魅力,吸引着无数充满梦想的青年人。在攀登的过程中,有的人还没出发就放弃了,有人在半山腰产生了畏惧与犹豫,有人则愿意为它不停地拼搏奋斗,直至登上山顶。而王彬彬的坚持与自信,显然让他成为后者。作为总经理,他组建了包括一名博士生、一名硕士生在内的涵盖技术、管理、财务、市场营销等多方面人才的创业团队。

在校初赛阶段,他带领团队精诚合作、锐意进取,通过查阅相关材料,对项目进行细致地推敲以及实地走访调研,最终撰写出了关于一种防水防涂鸦涂料的市场推广商业计划书。出色的营销计划、高效的公司管理、充足的现金让他的团队成功进入决赛。这样的成绩让团队的成员更有信心坚持下去。但在校决赛阶段,创业项目进行地并不顺利,技术的缺陷更是给了所有成员当头一棒。就在项目无法继续下去的时候,王彬彬偶然间发现了一个技术更加成熟,更适合做商业推广的新项目。于是他有了更换项目的想法,此举遭到了团队成员的一致反对。此时作为队长的王彬彬清楚地意识到,如果还继续采用当前的项目,技术的硬伤肯定会将他们淘汰出局,而此时距离决赛只有一个星期,更换项目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时间是他们最大的挑战。

这是一次艰难而又痛苦的抉择,王彬彬考虑再三,最终顶住压力,决定更换项目。他在面对团队所有成员时,说了一句“请相信我”,此刻队员们更多的是敬佩他身上的那股魄力并义无反顾地相信他。于是,就在一个星期时间,这个团队用意志力战胜了时间,也战胜了他们自己。王彬彬带领着他的团队,凭借新设计的商业计划书,拿到了参加浙江省决赛的入场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彬彬和队员们发现自己的项目并非在学校重点推荐名单里,这就意味着他们的项目得不到更多专家的点评和帮助。在队员们都垂头丧气的时候,王彬彬却始终充满激情,带领团队继续修改计划书。一旦有重点团队的专家评审会,他总会成为会中的“不速之客”,坐在角落学习经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次的评审中,他和团队终于申请到一次在专家面前展示自己项目的机会。仅有的八分钟很短,可对于他和队员们来说,却意义非凡。对梦想的执着与追求,让他和整个团队赢得了专家的掌声,更赢得了重点培养的机会。在之后的省赛中,他带着队员们日夜奋战,查缺补漏,对项目精益求精。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团队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晋级国家赛。

人生路上布满荆棘,不管失败还是成功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在面临诸多抉择的时候,王彬彬始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选择,纵然这个选择可能让千万人不理解,可能不顺应当下的普世价值观,可能会让自己遍体鳞伤,但这是自己内心的选择,这是自己信仰的选择,他终将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