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珊:感恩,让她乐观面对生活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1299


王珊,曾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0402班。大学本科期间,曾任班团支部书记,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获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感动工大”自强之星,省“康恩贝”残疾大学生自强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校三等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校社会工作奖,新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校征文比赛优胜奖等。

 

说到“残疾”两字,脑子里总会掠过悲伤、弱者等字眼。首次在浙江工业大学操场上见到拄着拐杖跑前跑后的王珊时,从她一直微笑的脸上,看到的是一脸阳光。

王珊是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通信042班的学生,曾通过“直选”成为信息学院学生会主席,是学院学生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主席。当选后不久,就碰到浙工大举行校运动会,因此王珊要操心的事很多。拄着拐杖站在操场上,王珊刚招呼一位男同学把矿泉水送到跳远比赛场地,800米比赛就开始了,她又带着拉拉队员去呐喊助威。她笑着说:“这是我当学生会主席后的第一件大事,要让同学们看看,他们的选择没错。”

在磨难中成长的她,比同龄人更乐观坚强

2周岁半时,王珊生了一场大病,膝盖恶性肿瘤。为保住性命,医生把她的右腿从根部截掉,当时医生断定她活不到5年。王珊的妈妈对18年前的痛苦情景还记忆犹新,当说要截肢才有可能生存时,小王珊反问医生:“腿是用来走路的,怎么能截掉?”在场的医生、护士无不黯然流泪。小小年纪便成了单腿人。一开始,拐杖都没法用,只好用一个小凳子一边挪一边走,一双小手都磨起了泡。

到读幼儿园时,小王珊开始用小拐杖自己走路。“当时的辛苦现在都已经记不得了,反正后来就会自己拄拐杖上下楼梯,自己上学了。”王珊说,“我觉得和别人没什么区别。”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动摇她的意志,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多次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学员”等多种荣誉称号。为了尽量减少对别人的依赖,增强独立生活能力,同学、老师对她都很好,但在学校里,她一般都不要同学帮忙,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放学回到家里,她自己洗衣服,洗碗,晚上就看书,从不出去玩,“自己的爱好就是看书”。

用她的话来说,“残疾没什么大不了”。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王珊虽然残疾,但是非常乖巧。平日里,她还主动照顾体弱的母亲,做一些家务。

读小学开始,父母想送她上学,被她拒绝了,她要自己骑车去。这个想法,当时让小王珊的父亲吓了一跳。后来终因扭不过她,父亲给她买了一辆新车,还帮她改装了一下,在脚踏板和车子竖杆之间装了一个弹簧,用来借力。一个只有一条腿的“小不点”,就这样开始练起了自行车。父亲在后面把住车身,小王珊就用一条腿蹬车子,一次失败了,再来一次,不知失败了多少次,摔过多少跤,流了多少血。父亲心疼她,但是倔强的她依然要自己再试一次。那是多么需要超出常人的勇气!

“那次,当我回过头去看父亲的时候,他的手早就放掉了,车子就这么骑了起来。”王珊笑了,“那时候非常野,小男孩见了我,还会被我弄哭呢!”的确难以想象,只有一条腿的小姑娘,怎么骑自行车?“这有什么呀!”说话间,她给我们示范起来,把拐杖往车把上一挂,腿一蹬就“飞”了出去。她骑车速度非常快,转弯也不下车。这可是她的绝活,家里离学校10分钟的路程,都是自己骑车上学放学。有一次和同伴出去玩,从乾元镇骑到了武康镇,骑了一个多小时。楼下修车的大伯说道:“这位小姑娘非常厉害,每天都是骑着车来教书的。”她经常锻炼身体,坚持上了小学六年的体育课,还积极报名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她还有一个绝活:一只手撑着拐杖,同时另一只手竟能打羽毛球。

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她在武康镇找了个家教的工作,每天早上830做到下午600。王珊说,“月初,经人介绍来到这里教数学和英语,大概20天左右,晚上就住在附近姑妈家。这个暑假特别长,要到918日才开学呢,所以,暑期就找了一份家教,可以赚点生活费。”

读完大学还想去考研,希望做个出色科技人

腿是用来走路的,但少了一条腿的王珊,依然坚强地走出了一条阳光的人生之路。20049月,王珊走进了浙工大。

当年高考,王珊语文考了128分,数学130分,英语125分,理综238分。她以超出理科重点线47分的高分,被浙江工业大学通讯工程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德清县第12名,一时间成了德清县中小学生学习的榜样。

倔强的她不愿多说她的过去,但对于将来,似乎已经有了一个小算盘。“考上大学后,我要好好读书,读完本科还要考研究生,然后在杭州找个工作。以后要多赚一点钱,让爸爸妈妈日子过得好一点。”王珊发自肺腑得表示:“这么多年来,爸爸妈妈实在太辛苦了。”在由德清县残联、县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德清县第十四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助学仪式上,王珊作为受助残疾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她说,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跟常人有什么不一样,人家能做的事情,自己也一定会努力做到,将来还要成为出色的科技人员。

“感恩”让她乐观地面对生活

王珊上大学前,母亲不放心她,说想陪她一起去,住在学校附近照顾她,可是被王珊劝住了。“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应该让爸爸妈妈放心了。”学校的宿舍是公寓式的,四人一个房间,上铺睡觉,下面放电脑和生活用品。这么高的铺怎么爬呢?面对这个问题,乐观的王珊并没有害怕,“有没有梯子?有梯子就没问题!”学校在网上录取的时候,就看到王珊这位学生只有一条腿,也曾考虑这个事情。学院和公寓管理中心联系了,打算给她安排在一楼,给她定做一张床。可是这一切都被王珊微笑着婉言谢绝了,她不需要任何的特殊化。

在浙工大校园里,同学们经常看到一位单腿骑自行车的姑娘,那就是王珊。只是她的自行车比普通自行车多了一条弹簧,王珊自豪地说:“这是爸爸安装的,我踩下去后,踏脚会自动弹上来。”父亲的智慧给了女儿极大的方便,王珊骑着自行车去上课,去食堂,去组织团活动。每当听到老师、同学询问有什么需要照顾时,王珊总是乐呵呵地说:“日常生活我自己都能打理,没什么特别不方便的。”在寝室里,她自己打开水、洗衣服,和其他同学没什么两样。

为此,王珊付出了比别的同学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少了一条腿,王珊最大的不方便就是不能走长路。有一次,作为班团支书的她组织全班同学去西湖边搞团日活动,忙前忙后一天,等晚上回到寝室,左腿酸得她只想坐下,而拄拐杖的右手也起了好几个水泡。暑假里,王珊参加老家湖州市的残运会,第一天训练下来,腿酸得站不住,但第二天照样出现在训练场。王珊说:“别人都说我坚强,其实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后她获得了湖州市残运会乒乓球赛的金牌。

刚入大学,王珊就成功地竞选上班团支部书记,后又担任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大一时获校三等奖学金,大二时获社会工作奖。在竞选学院学生会主席时,王珊说:“我把它看成是对自己的挑战。”自从报名竞选后,她就拄着拐杖到学院各个寝室介绍自己。她说:“我不希望同学因为同情而投我票,我希望自己凭实力赢得胜利。”学生会主席竞选的竞争对手、大三学生邵霁对王珊赞赏有加,他说:“王珊给人的感觉非常阳光,很坚强也很乐观。”

和王珊聊残疾的话题,她一点都不用避讳。一次演讲时,一位同学曾问她:“你的脸上为什么一直带着微笑?”王珊的回答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大学生:“因为我有一颗感恩的心,父母、老师、同学给了我很多鼓励,希望我乐观地面对生活。所以我会一直微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