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嘉言:拿焦头与烂额的日子,换无畏和不悔的自己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7浏览次数:1502


傅嘉言,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曾获浙江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禾泽都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运动会健美操比赛第一名、院“视角杯”摄影大赛第二名、院书画摄影大赛书法组第二名、清华大学艺术特长冬令营小提琴一级高考特长生。曾担任未来建筑师协会会长,带领社团获得2011/2012年度“校十佳社团”称号。

 

在建筑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女生:在建筑设计上,她驰骋想象、钻研理论、应用实践,面对学术态度严谨,润色作品追求完美;在社会活动中,她积极参与,有胆魄、负责任,带领未来建筑师协会完成新的飞跃;在日常生活中,她活泼热情、态度谦和、真诚率直,面对同学遇到的难题给予最大的帮助。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一个值得相处的朋友。她就是2009级建筑系本科生傅嘉言。

 

携手团队,尝试挑战

 “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啦。未来建筑师协会教会我很多东西,带给我很多荣誉。”担任未来建筑师协会会长的傅嘉言如是说。傅嘉言是一个喜欢尝试挑战的人,带领社团的过程中,她尝试着做一些新东西。在活动宣传上:她着手建立了未来建筑师协会会员飞信移动平台、注册了未来建筑师协会新浪微博(@未来建筑师协会)、搭建了未来建筑师协会人人小站(zhan.renren.com/architects),以便通过时代的通讯工具,第一时间宣传社团活动详情、大师讲座讯息或发布建筑前沿信息、分享“筑梦天下”等建筑栏目视频。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简单的小事所带来的细微变化,同学们开始感受到未来建筑师协会一直围绕在他们身边。同时,傅嘉言也丰富了一些活动载体,比如:“建筑书漂流”、“2011年建筑、城规学子赴德国访学”经验交流会及照片展等活动。此外,她还尝试让社团经典品牌活动走出学院、走出校区,比如举办“钢笔画大赛”、“视角杯”摄影大赛等品牌活动。事实上,建筑系学生的学业负担很重,即使不参加任何社会实践活动,也会因为想方案、画设计图熬夜、通宵。但是为了对未来建筑师协会负责,傅嘉言和她的团队牺牲了很多的学习时间、娱乐时间以及睡眠时间。傅嘉言说:“未来建筑师协会能有今天的荣誉和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它离不开学院、社团成员的奉献,也离不开老师、同学的支持。” 未来建筑师协会的理念是:我们塑造建筑,建筑成就未来。未来建筑师协会成为了一个未来建筑与未来建筑师之间的平台,让更多学建筑、爱建筑的人体验建筑的精髓。傅嘉言一直努力地诠释社团理念。她说,沟通、理解和信念在一个团队中格外重要。“我记得,尤其是在准备‘校十佳社团’答辩时期,正值出方案、交正图与期末考试复习准备阶段,大家百忙之中抽空投票、出谋划策、制作宣传手册、完善答辩PPT,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甘愿牺牲的劲头,让整个学校听到了我们建筑系的声音。”如今的傅嘉言,携手团队,敢于尝试,自信满满,她说:除非不做,做了一定全力以赴。

 

一起拼搏去努力,回想起来会泪流

傅嘉言有很多兴趣爱好,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丰富多彩、不同类型的活动,同时是学校健美操队和游泳队的队员。众多的经历中,她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2010年校运动会的健美操比赛。其实,高中的她就是学校健美操队的一员了,高二和高三的她就渐渐学会平衡学业与训练的关系。她说,健美操带给她健康的身体、坚韧的意志,还有永远的队友。“健美操是一种‘一群原本毫不相干的人凝聚起来为了同一件事情、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拼搏’的感动,回想起来会泪流。”傅嘉言说,队员组成从大学一年级到大学五年级都有。那个时候,朝晖校区和屏峰校区的队员需要每天轮流挤校车到对方校区一同训练。每个学院都在刻苦训练,排练场地自然非常紧张。有时候幸运,就在有镜子的体育馆健美操房;有时候不幸运,就去广知B楼五楼走廊尽头、师生活动中心大厅或者体育馆门口空地排练。课业不轻、气温渐冷、天色很暗,他们甚至连生病感冒发烧都不愿请假。她说:“因为我们是十六个人组成的集体,需要配合训练,需要变换队形。一个都不能少。”正式比赛当天,他们凌晨4点就相互用电话叫醒,集合在新教科大楼的架空层,自己梳头、化妆。冬天,接近10度的气温,她们需要穿着很薄的比赛服装。“但是我们围在一起也很温暖啊。”傅嘉言笑笑说。“主持人报出场团队、学院名称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任何一刻比那个时刻更让我自豪。观众们都看着我们。为我们鼓掌。”通过预赛、决赛评比,她们最终拿到了团体第一名的成绩,但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彼此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

 

做最大的尝试,做最好的自己。

傅嘉言的大学生活过得忙碌而又充实。她说:“做最大的尝试,做最好的自己。”虽然有时候傅嘉言也会常常抱怨自己要的太多,总搞得自己焦头烂额。虽然古人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傅嘉言在面对各种事情冲撞之时却有妙招。“我会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在笔记本上,按轻重缓急标上序号,一件一件去完成。”她总觉得自己睡得比别人少,但是坚持下来以后,会快乐、会幸福,会有一种疲惫后微笑、苦尽甘来的感觉。傅嘉言说自己有一点儿轻微的强迫症,但觉得这没什么不好,反而让她注意细枝末节,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没有人天生就工作能力强、特殊才艺多,但我们可以尽最大的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如果你不会弹吉他,从40岁开始学吉他,到60岁你就是吉他好手。可能你会比别人慢一点儿,但这无碍你的成功。”五岁的时候,傅嘉言和男孩子一样顽皮捣蛋,现在却能安静地演奏小提琴;十六岁的时候,她走路懒懒散散背脊微驼,现在却拿了健美操比赛第一名;十八岁的时候,她凭借高考艺术特长生资格以最低分进入建筑系学习,现在却每年都拿到奖学金。傅嘉言常常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总结自己做了什么,能清晰地说出大学期间各个学期,她分别参与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在同龄女生感叹快抓不住青春尾巴的时候,她却觉得自己的青春才刚刚萌芽。傅嘉言想尝试的东西还有好多。她梦想自己能出一本小说书,梦想自己能坐在异国的图书馆里复习,梦想自己能去西藏无人区冒险,或是梦想自己成为一个既有学术建树又很有趣的人。芭蕾舞演员的旋转是美丽的,但你不知道她磨坏了几双舞鞋跳断了几次指甲。梦想很美,通向它的路却充满荆棘。“宁为做错而反省,不为没做而后悔。”傅嘉言将来还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尽管有时候会感到疲惫,但最后一定都是值得的。希望能看到她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失败的事情不可怕,失败的心态才可怕。

在生活琐碎的小事、学习的压力和工作的奔忙中,傅嘉言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上大学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真正意义上地体验独立生活,面对生活、学习、工作带来的压力、困难、失败,也曾让乐观的她流泪过。上大学以来,长辈总不忘对她谆谆叮嘱,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新生辅导员丁赏老师讲的:“现在你眼中看来难以平复的失败情绪,试想十年后的自己是否依然在乎?”从困难中收获而来的至宝,不是让她学会如何激励自己站在失败的垫脚石上去取得成功,而是让她学会如何正确地对待失败的心态。从此以后,每当傅嘉言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都会拿这个问题问自己。“我惊奇地发现,几乎每次的答案都一致:不在乎。”于是,傅嘉言学会了直面困难与失败,学会了用最短的时间修复自己的心情与自信。所以,老师、同学眼里的她,总是脸上挂满微笑,也带给别人快乐。

傅嘉言不仅工作上敢想敢做,生活上积极面对,学习上更是名列前茅。她说:“像疯子一样学习,像疯子一样玩耍。”她玩的时候很疯,像个男孩子,总是能带动气氛。学习的时候也很用心,因为知道自己学习时间比大家少,所以更得讲究效率。生活、学习、工作,这三者之间,她认为任何一项都应该卖力。其中,她把生活排在首位。学习、工作之余,她会像其他女生一样,窝在寝室里看一集美剧或是韩剧,也会约上好朋友一起骑车、爬山,或者一起看一部新上映的电影,有假期的时候也会自己安排行程自助游。这些都是她对生活热爱的表达。傅嘉言认为,如果一个人只学习,只工作,不生活,他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但只旅行、看剧的生活不是完整的,在释放激情发泄情绪之后,我们要给自己充电。作为学生,在学校里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关爱别人。书本上的知识,时常能给你带来机会和快乐,也是将来事业发展的基础;朋友间的相处,常常能让你感受到除了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会关心你的喜怒哀乐,感觉很幸福。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锻炼交流沟通的能力,能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变得更勇敢、变得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