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逵:课外科技创新“达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427

王逵,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信息工程分院电子0801学生,现签约三汇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曾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二等奖。曾在《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期刊发表论文《基于嵌入式技术无人值守零钱兑换装置的设计》,2011年和队友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一米七五的个头,略显清瘦,站在人群中很难被一眼认出,但走进他,可以发现他目光沉稳,举止间流露着一种不一样的气质。他是王逵,一位普通的大学生,却已拿过专业上的国家级大奖,他被称为称课外科技发明“小达人”。学习成绩优异,寓学于乐的他让自己的大学生过得多姿多彩。

 

自主设计多款智能小车

“在自制的赛道上,两辆小车一前一后,交替超车,在规定时间内风驰电掣般相继到达终点。”这是在今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的比赛场景。凭借技术上的优势,王逵和队友一路闯关,成功夺得201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成为今年我省唯一的一支荣获全国一等奖的独立学院代表队。

比赛中,按照要求,他们用了四天三夜的时间,在与外界隔离的情况下,独立完成设计制作。他们的作品“智能小车”由检测电路、电源模块和315MHz无线通信模块组成,各个部分经过MCU的协调处理,使小车在赛道内避障行驶,实现交替超车领跑。技术上的绝对过关成了他们夺得第一的强大优势。

指导老师杜树旺老师说:“比赛前的一年半里,他们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 从大一开始,王逵就表现出了对专业的浓厚兴趣,他没事时就喜欢拆拆手机,研究其内在乾坤。有同学的手机破了他总是积极地帮忙,借机小试牛刀,在实验室,有时坐下来可以整整一下午不挪窝。“我完全沉浸在里面,有兴趣就不会厌烦。”他说。不过失误也时有发生,有一次,有位老师拿了一个新款的手机请他修,本以为不在话下,轻而易举能搞定,但结果手机成了永久的实验陈列品,为学术“献身”了。现在说起这事,王逵还心有不甘,认为自己如果当时再仔细研究下,肯定可以修好。在一次次锻炼中,他成了同学们眼中的“专业好手”。

可以超车,可以遥控,可以太阳能充电,至今,王逵已经自主设计出了多款智能小车,成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科技小达人”。

 

不成功不放弃

“天道酬勤”,这个成语在王逵身上得到深刻的验证。今年上半年,王逵参加了另一项赛事——“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由于受车型限制,王逵只能在学院的教学楼电梯口试车,但这里白天总是人来人往不便实验。于是,在准备大赛的时间里,每天晚上,在空旷的教学楼电梯口,他一个人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修改设计,最终,他设计的小车获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

“不成功绝不放弃”、“我一定要设计出更完美的智能小车!”带着这样的信念,王逵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多日的付出终于取得完美回报。

要成为高手,为之要付出不一般的努力和艰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周围同学眼中出类拔萃的王逵,他的实力正是来自于平时的积累。

在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中,王逵和组员负责完成的《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无人职守零钱兑换装置的设计与实现》科技项目得到省内外专家的认可,他们设计的零钱兑换装置实现了自动兑换功能,在专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在导师的建议下,他们正在申请该装置的软件著作权。

“王逵很厉害,他撰写的科研论文已经被专业杂志录用了!”王逵的队友,同班同学庞福华兴奋地说。原来,前两天,王逵收到了学科核心刊物《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的论文录用通知,他撰写的科研论文《零钱兑换装置》将于201112月发表。“这在我们同学中还是头一位呢,不愧是‘小达人’!”

 

随风而驰,享受快乐

“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看着自己设计的智能小车在跑道上极速前行,王逵喜欢上了这种自由驰骋的感觉。

可能也因为对小车的热爱,对这种驰骋感的追求,王逵喜欢上了轮滑,一有空闲的时间,他都沉迷在轮滑上。一位和王逵关系很近的室友说到:“别看他挺斯文一人,玩起轮滑来比谁都疯,他是我们学校轮滑社的元老了,铁杆粉丝一大堆呢。”

在学校图书馆前的广场上,天一暗下来就会有很多轮滑爱好者聚集在那里,其中常有王逵的身影。王逵说,随着动感的音乐,踏着轮滑鞋,随风滑动,一天学习下来,这时候最放松。

最近王逵正在考驾照,目前已进行路考阶段的模拟练习,从上学期报名开始,到现在终于快接近尾声了。王逵说:“很早就打算学车了,时间一直安排不下来,就拖到现在。会开车也是我的一个梦想。从小就希望能自己开着车,去想去的地方。”

 

巨蟹座的他随和热情

提起王逵,同学老师对他的评价都是一个词“随和”。巨蟹座的他随和热情,深受周围人的喜爱。因为成绩好,他一直担任学习委员,班上的同学只要在专业上有不懂的地方常常会向他请教,王逵也总耐心地、尽自己能力来解答这些问题。

和王逵住一个寝室的陈凯,曾经就受过他的帮助,“去年的一个晚上,很晚了,应该凌晨了吧,我肚子痛得不行,本来想忍到天亮了去医院的,后来真的非常痛。是王逵和寝室其他几个人送我去的医院,因为当时痛得走不动,我记得是王逵背得我。陪我挂点滴,挂好天都亮了。”故事是非常老的桥段,但切身经历之后感受就不一样了,陈凯至今回忆起那晚的情形仍是记忆犹新,感动常在。

“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对生活的那份热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班主任对王逵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