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踏实、努力、坚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458

吴江,男,浙江安吉人,健行学院09级理工班(分析化学专业),现已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录取。曾任健行学院学科部部长,健行0901班班长,班主任助理。连续两年获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三年综合绩点健行第一,专业第一。获国际级奖项1项,省级3项,校级7项,发明专利1项,新苗项目主要推进者,运河杯负责人。

 

 “踏实、努力、坚持”这六个字,是吴江在这大学三年来的最好的写照。2009年,他满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工大。作为健行学子,他一直践行者厚德健行的校训。在荣誉学院,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他痛并快乐着。在过去三年中,在科研、竞赛、学习等各方面他都有所建树。正如他自己大一时鼓励自己所说,“在工大,在健行,我要将自己培养成一个综合性的新人。”

理想,机床的马达

理想,如机床的马达,一直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推动力。他的成功在于很好的把握住了不同时间的理想,以当下的能力,为之奋斗努力。听他回忆起中学的理想,很坚定的想成为一名临床医生,为人类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在高中时,阅览了普通生物学,临床医学的部分章节,在现有的能力下,为自己未来高校做好准备。他当时的打算是努力考上北大医学院,毕业后去德国深造。高考弄人,最后以失败的成绩结束了这个理想。但是他仍未放弃,走进了浙工大健行学院。

走进工大,无缘医学,他毅然选择了自己的第二兴趣——化学。大一时,他以自己的六字箴言勉励自己,因为他不甘落后,心里早已有了新的目标。他立志要在三年之后拿到保研名额,继续高中的梦想——北京大学。在大多新生并不知道保研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已经为之奋斗。他很感谢自己以前的理想,正因为此,在大一打好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以后保研也奠定了基础。

三年下来他已经具备了冲刺北大的实力,但是科研再一次改变了他的目标。在科研过程中,大三时的他发现了自己对有机化学的浓厚兴趣,在这个时候他选择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放下了大一的理想,把目标锁定在中国有机化学家的摇篮-------有机所。既然有了新目标,利用好课余的点滴时间自学了邢其毅编的有机化学(1200 页),做了好几本书的习题,几个月的努力,最后还是顺利的实现了目标。

如今,他已立志终身科研,经过下一站有机所的过渡之后,希望到世界顶级的实验室深造。相信他一定又会默默付出许多,但最后的成功一定属于他。

 

科研,十年如一日

现已经被中科院录取的他,一直还在努力地科研,常常可以看到他看文献到深夜。从大二开始,刚进入专业课学习的他就进入了指导老师张国富副研究员的实验室学习锻炼专业技能。张老师是从有机所博士后出站来我校工作的,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验技能提供了很好的培养和教育的条件,在他的指导下,吴江申报并主持了我校运河杯科技立项---“一种α-硫氰化酮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目前该项目已顺利结题,并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在此基础上,他还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基于Click化学的三唑合成及活性筛选”,目前,该项目主要由他负责推进,在张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广泛的条件探索,将一个研究生多次尝试无果的反应实现了顺利突破,目前该项目已顺利推进,并合成了多个三唑类化合物,这为后续的活性筛选提供了有效的样品。

三年来的每一个假期,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都在实验室里度过,一直坚持着他的理想。他现在所具备的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也是对他过去所付出努力的最大的回报。

还未成为正式研究生的他,却早已经过上了研究生的生活。为了给科研打下很好的基础,他积极参加指导老师的组会,组会上除认真聆听研究生的学术报告,积极参加讨论之外,还坚持每周阅读JACSJOC等有机化学专业杂志,并在组会上报告讨论,得到指导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在实验室学习的一年多时间,充分感受到指导老师的科研热情,也充分体会到有机实验的乐趣,明白了兴趣所在。那时候,他告诉自己:“我要去中国有机化学家的摇篮——有机所。”很欣慰的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以科研成绩上的优势顺利拿到了有机所的offer

 

数模,坚持就是胜利

健行学院下设一个数学建模基地,在院长的鼓励下,在数模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健行尖子生。学院如此良好的氛围,见证了他的成长,也磨练了他坚韧的意志。坚持就是胜利,一句很古老的名言,在他的建模生涯中得到了很好的阐释。

初入健行,在院长的鼓励下,他就对数学建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高数还初学的状态下,他就参加了数学建模协会举办的竞赛。那一周的痛苦经历,在他回忆中,是那样描述的,“我感觉我真的很痛苦,真的很想放弃”,但是最后还是拿到了一等的好成绩。那一周连续通宵了好几个晚上,似懂非懂得看了大量的文献,他说他不累,因为那是他的兴趣所在。虽然接二连三的不如意,但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永不言弃!终于,在国际赛上拿到了一个二等奖。荣誉并未阻止了他的脚步,今年的校赛,他又来了,国赛他也来了。为了自己的兴趣,他就是这样一直坚持到了他毕业。

在多次的失败中坚持,他也有了意外的收获。据他所言,数学建模,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虽然他是化学专业的学生。数学建模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这个竞赛可以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MATLABSPSS软件,这两个软件在自己专业方面的数据处理以及作图也是非常有用的,很多时候比化学专业软件更好用。参加国赛的时候,他是写论文的,在此期间,熟知了wordexcel的技巧,各种论文规范等,这为他以后对论文的撰写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此外,他还锻炼了自己查找文献和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个竞赛培养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在以后科研工作中,这些都是必备的素质。

 

梦想,有机所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习是伴随一生的行为,是一个人不断从一个起点走向更高起点的成长历程。浙江工业大学三年的学习使他收获颇多成长甚快。转眼,就要毕业了,需要到更高更好的平台去进修学习,需要再一次向期望已久的下一个目标冲刺挺进,而有机所所正是他梦寐已久的学习圣地,他渴望在有机所的环境中沐浴成长,展翅高飞,去了解外面更美的世界。

他心中的科研圣地已经向他敞开大门,为了下一个战场,他正紧锣密鼓,为之做好准备。除了平时的科研工作以及大量的英文文献的阅读,他还购了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金属有机等研究生用书,他希望下次到有机所时,有更加强大的竞争力。未进大门,他说他已经有了目标,硕博连读五年后,争取拿到有机所的奖学金,到世界上顶级的实验室深造。他已经做好了准备,挥洒汗水,在有机所的土地上耕耘一块属于他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