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卓婧:快乐成长在不惊不扰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510

阮卓婧,健行学院2009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曾任健行学院团学会主席,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五届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等。因工作表现突出,并评为浙江工业大学十佳优秀团干。

                 

一个人踏实勤勉地把生活调整在有序的节奏上,始终如一地保持热情,将学习、工作、科研精准地安插在自己所在的环境里,这便是优秀人士的成功法则。

阮卓婧作为荣誉学院的学生,强烈的学院荣誉责任感一直引领她用踏实勤勉而乐观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将学习、工作、科研三者合理安排,用高效的做事风格赢得喝彩。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光,也能以最平和的心态和最清晰的思路处理事务。在不惊不扰的心境中,她用睿智、冷静和执着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绽放。

 

目标明确方能不惊不扰——人生规划走在前

200998日,迎着那样灿烂的朝霞,她带着失意后积蓄的强大力量来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当大部分的新生还忙着报到的各项事宜时,她已经开始向班主任老师和学长学姐了解学院的各项事务和专业学习的问题。报到的第一晚,她就把自己泡在了图书馆,习惯了自主学习的她觉得在这样开放大气的学习环境中一定能重新找到自己的节奏,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四年后继续深造的人生规划。

纷纷扰扰的世界里浮躁和功利的学习一直困扰着很多的同龄人,周遭的人和物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坚定的目标。这也使她省去了很多同龄人应有的迷茫,利用这份坚信创造更灿烂的价值。20103月,她从经贸管理学院转入健行学院学习,转学院意味着更大的学习压力以及对环境适应能力的更大挑战。健行学院良好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一直吸引着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们,因为这一点,这个选择也显得更加有力而坚决。

进入健行学院后,学习节奏加速,但这却让她觉得兴奋和充实。每天几乎从早到晚都安排了课程,常常回到寝室还要温习白天的知识。看似强大的分流压力却造就了一种发自内心的求知欲望,涉及文、史、哲、经济、管理、法学的大类基础课程让她感到自己在知识面前的渺小,也在修习课程研读经典的过程中学会了不惊不扰的处事态度。人生规划的明晰、求知欲的迸发和执行力的锻炼,让她比同龄人更加的执着和安静。

进入专业阶段的学习后,她更加意识到要想做好今后的研究,理解学科经典和学术前沿,必须稳扎稳打专业基础。任何一门专业课程她都以百分之百的力量去学习,做笔记做习题讨论学习。她深知看似高中式学习方法却是理解任何一门专业基础课的必经之路。感谢健行学院的小班化经济基础课程,感谢老师在科研能力上的独特培养,使得她能够更深挖掘自己的潜力,能够始终用着热爱和乐观的心态去学习专业课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得以进一步发挥作用。即使在其他事务繁忙的时候她也抽空泡图书馆,带着一天所需的东西减少回寝室的次数,慢慢地学习能够成为一种必要的生活需求。

 

创新高效方能不惊不扰——学生工作筹在先

不惊不扰的有序生活状态也需要在高强度的学生工作中不断磨练。阮卓婧同学对学生工作始终带着向善的热情和专注。转入健行学院后也一直坚持参与学生组织,并且在学生组织的锻炼中提高做事的执行力和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其形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她一直坚持“创新高效”的学生工作思路,带领自己的团队做到“小而精致,简而创新,细而高效”。

2010年作为空降的健行文体部部长,她身上承载着许多的信任和期待,也饱受争议和质疑。当着手组建新的部门,重新约定相关的制度,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她才发现有那么多约定俗成的规矩和做法会阻碍自己的想法和计划。原本以为的改革和创新在一次次主客观因素结合的事实情况下被打败,但是她却从未放弃过她想要的变革,哪怕是失败的变革。因为即使是失败也比遵循旧约对组织有利。成功和失败交织的一年匆匆流走,在平衡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她更加懂得了不惊不扰的生活态度能带来的有序生活,沉淀下的是深厚的心灵财富。

2011年她接手整个健行学院团学会,正当荣誉学院的名称逐渐出现在世人眼前,学院的社会享誉度逐渐提高的时期,她心里想的更多的是荣誉生到底需要一个如何的团学组织。带队参加“浙江省七校荣誉学院联盟会议”让她深刻地明白,唯有学生工作的逐渐渗透才能更好地树立精英意识,也唯有以精英意识来组织更多精品活动才能让精英风采得以显现。而荣誉生作为学校里的一个特殊群体,更加需要内部的紧密团结和组织的认可才得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于是她的管理风格贴近同学贴近生活,极力打造和谐的团学组织,也将组织的团结向善的力量传播到整个学院同学。也正是由于这个理念,她带领着同样反思精英意识的年轻人为团学做着向善的改变:团学组织小,但是部门的分工明确不冗余不交叉;团学的活动主题鲜明而简洁,场面却温暖而富有情感,不是创新点和亮点,精英意识的提点总能意味深长;团学承载的工作细琐,但是每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总能出乎预计。

碰到质疑的时候,她耐心解释。碰到组织成员失误时,她从不放弃可以弥补的任何机会,即使自己内心伤感也对别人笑。碰到组织成员疲惫而倦怠时,她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解决问题,从不用指令式的口吻,总是给辛勤的付出一个温暖的回应。当她离开这个岗位时,带着满心愉悦的疲惫和放心的托付,一代一代健行团学人懂得的困惑的苦楚,一代又一代健行团学人苦心变革而终有至善至美的一天。

 

规范严谨方能不惊不扰——科研活动谋为重

作为一个经管类的学生,阮卓婧同学始终没有忘却自己的使命——经世济民。这种使命意识虽然看似遥远却也在内心深处树立一种崇高的社会理想,给人力量和精神寄托。在课余,阅读学科经典、前沿杂志和经济类综合报纸,收看财经新闻是她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安插在合理位置的生活节奏。也在这样的知识获取中,她养成了良好的学术习惯进而逐渐培养严谨的学术风格。

她深知,本科阶段是为今后研究打下基础的关键时期,着力培养自己使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和标准研究格式。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学界关注的问题导向,并且积极利用各类文献检索工具检索文献,摘录文献、翻译外文形成文献综述。每一个规范研究的步骤,她都在不断地摸索。本科生科研的资金和教师资源都较为紧张,但是她从未放弃过自己坚持研究的课题,即使立项失败即使难以获得成果。但是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她对完成一项科研活动的每个步骤都实践过。搜集不到数据时候,她跑到其他有该类数据库的高校搜索,在几百页的年报中摘录数据。没有杂志社欣赏成果时,她一遍一遍修改稿件,从不放弃向社科核心期刊投稿的机会。在2012年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中,她和同伴不断摸索修改的参营论文获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

从校级科技立项到申请省级立项再到学术夏令营,一个本科学生利用其一切的可以得到的科研资源,学会的是规范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研究态度,而这正是今后进一步研究最基础的素质。摒弃了本科生常有的学术浮躁,沉淀的是学术能力最基本的高素质。

作为一个荣誉学院的学生,她承载的不仅是自身的期望也饱含了学院的荣誉。精英意识和使命感并不是一句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能践行的生活准则。正是这种使命意识,她懂得争取懂得安排,懂得承载生活的磨砺,将其转化为独特的生活阅历。这些造就了不惊不扰的心境,而不惊不扰的心境也正在孕育着势不可当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