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铖杰:阳光男孩的成才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482

吕铖杰,于20089月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主修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曾任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生活部干事,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0801班学习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理工1002班班主任助理以及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理工0802班的团支书。20114月,获得2011年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05月,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20109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且三次获得浙江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109月获浙江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吕铖杰,浙江工业大学荣誉学院——健行学院的2012届毕业生。他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的成长之路充满了乐观的阳光和努力的雨露,一路走来承载了满满的收获。

坚定信念,积极乐观

吕铖杰同学来自浙江嘉兴的一户普通农村家庭。虽然小时候家里贫困,但是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更加懂事,常以自己所能为家里分担烦忧。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他觉得学习好了,多拿奖学金,也是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所以从小到大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列年级前茅。

来自红色圣地嘉兴的他,从小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憧憬。加上他爷爷常会说起自己小时候穷,只能吃树皮填肚子,看着家里生活一点点好起来,经常感慨:“铖杰,如果有机会,你要加入共产党,他们真当想着农民啊。”这更加坚定了他的入党信念。在大一第一学期,他一直以一个正式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服务群众。如今他已是预备党员,思想上更是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

创新学习,屡获大奖

吕铖杰同学在大一第二学期通过校内优秀生选拔,转入学校的荣誉学院——健行学院。在那里,他一直默默地下着苦功夫。认真听课,常跑图书馆是他学习的常态,同时他也通过听国内外前沿的讲座,加深对专业领域的认识。大二以后,他开始接触科研锻炼,多个课题项目的经历不但锻炼了他的动手实践能力,也让他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那份喜悦。

他学习成绩优秀。健行学院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这里的学生相互竞争非常激烈,而吕铖杰仍然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10-2011学年,他的平均成绩在健行学院排名第4,而在专业学院的自动化专业中,他位列110名学生之首。

他学科竞赛强势。平时注重数学思维的锻炼,加之其过人的抽象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他取得了国际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高等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一等奖,浙江工业大学“亚信联创杯”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当然,他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在20109月举行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但是正是这种失败让他加倍努力,马上从中吸取教训,在接下来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拿到了一等奖。通过竞赛,他不仅提高了利用数学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锻炼了团队合作、论文写作以及沉着应对压力的能力,而且通过对外文文献的大量阅读,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另外,他还掌握了MatlabLingoSPSS等软件的使用。

他科研锻炼扎实。20104月,他参加了“运河杯”课外学术科技基金项目,这是他第一个项目。之后,他便一发不可收。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申报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人才计划),课题名称为“基于GPS的多功能实时信息终端”,如今已完成制作。之后,他又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请了项目,目前在研期间,他又投递论文《Design of a Multi-function GPS data collection system》,现已被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录用,并即将被EI核心检索。此外,还有软件著作权在申。而2010年暑假期间,他一直呆在实验室里培训锻炼,期间完成了语音播报电压表、高速数据采集系统、简易电能质量监测装置和数字信号传输性能分析仪等的制作。他对基本数模电路十分熟悉,擅长单片机,FPGA & CPLD,灵活应用Quartus IIAltium DesignerProteus等软件。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他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为人朴实,团结同学

吕铖杰为人朴实,尊重师长,乐观进取,友爱同学,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他曾是健行1002班班主任助理,认真耐心解答学弟学妹们的各种疑惑,并乐于将自己的经验教训给大家分享。现在他担任健行0802团支书,力争将团内事物做到最好,并多次组织团日活动,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到了大四,同学们各自为今后的出路谋划,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他,毅然承担起班里的琐碎事务,“让同学们都能全心去准备考研或者工作,我就做点自己能做的”,这是他朴实的语言。平时在各种义务劳动的场合,会经常看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2011年,他所在的党支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他本人被评为健行学院优秀团干。

他说,他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其自学能力以及善于分析和理解抽象问题的能力,研究前沿创新的学科方向,积累丰富的经验使其能胜任控制领域的科研工作,在若干高新技术产业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争取能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一份贡献!这就是真实的吕铖杰,年轻,充满干劲,有着远大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