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军:2010-2011年度“厚德健行育人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1501


   王志军同志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他始终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协调服务的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工作业绩突出;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党员和支部的作用;群众评价高,能够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作风扎实,服务意识强,诚心竭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信赖;平时能刻苦钻研学习党务知识和党建业务,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地开展工作。优秀事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恪尽职守、严以律己,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党务工作者

   工作以来,王志军先后担任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校党委组织部干事、部门党支部书记,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该同志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修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恪尽职守、严以律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党务工作者。

    2009年,王志军转任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习型党支部创争和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把党建工作作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拓展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整合党建工作资源,提升党支部和党员自身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有效促进优良院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强化了学生党建育人功能。发挥“党员之家”的学习阵地作用,重点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项目立项、实施“我在党旗下成才”工程,加强学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学院本科生电气专业党支部“五星联动,创先争优”荣获校第四轮支部建设创新一等奖(全校唯一),学院党委获支部创新活动组织奖,学生党总支获学校党建示范培育项目。2012年本科生电气党支部入选“高校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并被推荐参评浙江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活动。

   二、勇于开拓、踏实进取,做爱岗敬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作为信息学院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志军围绕精英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构建并深化“党建育人为龙头、学风建设为重点、素质拓展为导向、就业保质为品牌、安全稳定为前提、队伍建设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学院学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扎实有效,无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普及型创新教育支持系统和专业型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的质量明显提升,2009年以来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7项。凝练提升“e博士”校园文化品牌,形成了“e博士”校园系列文化活动,“领导恳谈日”获2010年校园十大文化活动品牌,“信息e家网络思想教育平台”获得2011年度校学生工作创新奖。加强对外联系,积极拓宽学生培养经费筹资渠道,共筹得银江、建龙创新基金等480万。

   除了做好信息学院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外,作为专职的学工干部,王志军还主动参与“两课”教学任务,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此外,他还受邀在学校八届三次教代会作“深化实施全员育人,关爱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报告,为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作题为“辅导员工作艺术”、“学生支部文化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的辅导报告,积极主动地宣传浙江工业大学的优良传统和育人经验。

   三、善于思考,勇于钻研,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

   王志军能够在工作中积极思考,开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在实践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主持省、校级课题10余项,其中“加强高校党内民主及其制度创新问题研究”为浙江省高校党建研究重点项目,“面向区域经济的高校‘专业型’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省部共建平台下学生学习动力系统构建”为教育厅项目等。同时兼任学校党校教员,主讲《大学生党员条件与要求》、《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党性修养》等课程,年授课学生3000余人次,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欢。

   该同志公开发表在B级期刊发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论文10余篇,曾撰写论文获全省组织系统“改革开放30周年与组织工作”征文优胜奖、省高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征文一等奖、全省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论文评比二等奖等。2011年撰写论文《继承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获浙江省青年党务论坛优秀奖。积极介绍和宣传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作了《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困惑与对策》的主题交流发言,应学校党委组织部的邀请在学校支部书记培训班作《支部书记的工作艺术》专题讲座,应浙江大学邀请为浙江省高校党支部创先争优实务培训班作《辅导员成长发展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专题讲座。